《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产后证下] 产后不语分证用药

    薛立斋曰∶经云,大肠之脉散舌下。又云∶脾之脉,是动病舌本强,不能言。又云∶肾之别脉,上入于心, 系舌本,虚则不能言。前证若心肾气虚,用七珍散肾虚风热地黄饮。大肠风热,加味逍遥散防风白芷脾经风热,秦艽升麻汤肝经风热柴胡清肝散加防风、白芷。脾气郁结,加味归脾汤升麻肝木太过,小 柴胡钩藤。脾受木侮,加白芷、升麻、钩藤。肝脾血虚佛手散脾气虚四君子汤气血俱虚,八珍汤。 不应,独参汤附子,补其气而生血。若竟用血药,则误矣。 慎斋按∶以上四条,序产后有不语之证也。产后不语,稽中主于败血迷心,《济阴》主于胃湿热痰,此皆 论病之属有余也。产后去血过多,阴火上乘,郁冒心神为不语,此证之属虚者为多,而败血热痰,亦间有之。 至论胃湿使然,则迂矣。若立斋又兼肝脾风热用药,多以防、芷、升、柴为发散,似未切中病机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