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产后证下] 产后大便出血分诸证用药

    薛立斋曰∶产后便血,或饮食起居,或六淫七情,致元气亏损,阳络外伤治法,若因膏粱积热,加味清胃 散;因醇酒湿毒葛花解醒汤;怒动肝火,六君子加芎、归、芍药柴胡;因郁结伤脾,加味归脾汤;思虑 伤心,妙香散大肠风热,四物加柏叶、荆、防、枳壳槐花;大肠血热,四物加芩、连;肠胃虚弱,六君子 加升、柴;肠胃虚寒,六君子加肉果木香;因元气下陷补中汤茯苓半夏胃气虚弱,六君子加升麻血虚,四物加升麻;气血虚,八珍加升、柴温补。 慎斋按∶以上二条,序产后有二便下血之证也。产后既亡血,而大小二便复有下血之患,此非寻常火热,渗 于膀胱,归于大肠,可例治也。非血虚即气脱心主血脾统血心气虚小肠不能制而血流,脾气弱则大肠 无移荫而血下。故二便出血,当责之心脾二经为病。若《大全》竟以热论,立斋一条,分 因杂出,详证配方,未免胶柱,似难责效。立斋之书,补元元阳,动以滋化源立论,开发后人,有功来学不 少。但每让辄以方配,某病用某方,似欲后人按图索骥,刻舟求剑矣。善读立斋之书者,不知以予言为河汉否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