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崩带门] 崩漏分诸证用药之法

    薛立斋曰∶经云,阴虚阳搏,谓之崩。又云,阳络伤,血外溢,阴络伤,血内溢。又云,脾统血肝藏血。 其为患,因脾胃虚损,不能摄血归经。或因肝经有火,血得热而下 行。或因肝经有风,血得风而妄行。或因怒动肝火血热沸腾。或因脾经郁热,血不归经。或因悲哀太过,胞 络伤而下崩。治疗之法,脾胃虚弱者,六君子加芎、归、柴胡。脾胃虚陷者,补中汤白芍山栀。肝经血热 者,四物汤加柴胡、山栀、苍术肝经风热者,加味逍遥散,或小柴胡加山栀、白芍、丹皮。若怒动肝火,亦用 前药。脾经郁火者,归脾汤加山栀、柴胡、丹皮。悲伤胞络者,四君子加升、柴、山栀。故丹溪、东垣云,凡 下血证,须四君子收功,斯言厥有旨也。若大去血后,毋以脉诊,急用独参汤。其发热潮热咳嗽脉数,乃元 气虚弱,假热之脉也,尤当用人参。此等证,无不由脾胃先损,故脉洪大,察其中有胃气,受补则可救。设用 寒凉,复伤脾胃生气,反不能摄血归源,是速其危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