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 带下证] 治带下以壮脾胃升阳气为主

    薛主斋曰∶徐用诚云,带下白属气,赤属血。东垣云,血崩久则亡阳,故白滑之物下流,未必全拘于带脉。 窃谓前证,或因六淫七情,或因醉饱房劳,或因膏粱浓味,或燥剂所致,脾胃亏损,阳气下陷,或湿痰下注, 蕴积而成,故言带也。凡此皆当壮脾胃升阳为主,佐以各经见证之药。色青属肝,小柴胡山栀防风湿热 壅滞,小便赤涩龙胆泻肝汤肝血不足,或燥热风热六味丸。色赤属心,小柴胡加黄连、山栀、当归。思 虑过伤,妙香散。色白属肺,补中汤加山栀。色黄属脾,六君子加山栀、柴胡;不应,用归脾汤。色黑属肾, 六味丸。气血俱虚,八珍汤。阳气下陷,补中汤。湿痰下注,补中加茯苓半夏苍术黄柏气虚痰饮下注, 四七汤送六味丸。不可拘肥人多痰,瘦人多火,而以燥湿泻火之药轻治之也。 慎斋按∶以上七条,序治带下之大法也。带下有寒冷湿热虚实之不同,故诸家治法,有攻下温补之不一。如 子和、太无、洁古,用攻下之法也。丹溪、约之、宗浓,用攻补兼施之法也。至杨仁斋、薛立斋,以浓脾壮胃 立论,与东垣、仲淳之旨,为共贯矣。吴梅坡以补肾固本为治,与养葵之旨,有先得矣。此皆探本穷源之学, 与张、刘之燥湿清热,丹溪之消痰升涩,又有标本内外之殊。读者当会通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