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热入血室证

    成无己曰∶室者,屋室也,谓可停止处。人之血室,荣血停止之所,为经脉留会之处,即冲脉也。冲脉者, 奇经八脉之一,起于肾,下络气街,并足阳明,挟脐上行,至胸中而散。太仆曰∶冲为血海,言诸经之血, 朝会于此。男子运而行之,女子上为乳汁,下为月水。经言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是也。伤寒之邪, 妇人则随经而入,男子由阳明而传。以冲脉与少阴之络起于肾,女子感邪,太阳随经,便入冲之经,并足阳明, 男子阳内热,方得入冲脉。得热血必妄行,在男子则下血谵语,在妇人则月水适来。阳明病,下血谵语,此 为热入血室。盖言男子,不止谓妇人也。妇人伤寒,经水适来适断,经气既虚,宫室不闭,邪得乘虚而入,有 治而愈,有不治而愈。如妇人发热恶寒,经水适来,得之七八日,热除脉迟,身凉,胸胁下如结胸状,谵语, 此为热入血室,当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又妇人中风七八日,续得寒热,发作有时,经水适断,此为热入血 室,其血必结,故为疟状,发作有时,小柴胡汤主之。二者须治而愈。妇人伤寒发热,经水适来,昼则明了, 夜则谵语,如见鬼状,此为热入血室,无犯胃气及上中二焦,必自愈,是不须治而愈。夫谵语为病邪之甚,何 反不须治而愈?盖结胸谵语,是邪气留结胸胁而不去,必刺期门,随其实而泻之。寒热如疟,发作有时,是血 结不行,须小柴胡散之。二者既有留邪,必散之可愈。若发热,经水适来,昼日明了,暮则谵语,此经水适来, 以里无留邪,但不妄犯,热随血散必自愈。经云,血自下,下者愈。故无犯胃气及上二焦必自愈。所谓妄犯者, 谓恐以谵语为阳明内实攻之,犯其胃气也。此无胸胁之邪,刺期门,恐犯中 焦也。此无血结,与小柴胡,恐犯上焦也。盖小柴胡解散,则动卫气,卫出上焦,动卫气是犯上焦矣。刺期门则 动荣气。荣出中焦,动荣气,是犯中焦矣。《脉经》曰∶无犯胃气及上中二焦,岂谓药而不谓针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