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咽中证

    《金匮要略》曰∶妇人咽中如有炙脔,半夏浓朴汤主之。 徐忠可曰∶此条即所谓寒伤经络,凝坚在上也。炙脔,譬如干肉也。《千金》所谓咽中帖帖,如有炙肉, 吐之不出,吞之不下,状如有炙脔,数语甚明切。此病不因肠胃,故不碍饮食二便。不因表邪,故无骨痛寒热, 乃气为积寒所伤,不与血和,血中之气溢而浮于咽中,得水湿之气而凝结难移。妇人血分受寒,多积冷结气, 最易得此病,男子亦间有之。药用半夏浓朴汤,乃二陈汤陈皮甘草,加浓朴、紫苏生姜也。半夏降逆,浓 朴兼散结,故主之。生姜、茯苓,宣至高之滞,而下其湿。苏叶味辛气香,色紫性温,能入阴和血,兼归气于 血,夏天暑伤心阴,能下暑郁。而炙脔者用之,则气与血和,不复上浮也。 论曰∶余治王小乙,咽中每噎塞,嗽不出,以半夏浓朴汤投之即愈。后每复发。细问之云,夜中灯下, 每见晕如团,五色,背脊内间酸。其人又壮盛,知夏初因受寒,阴气不足,而肝反郁热,甚则结寒微动,挟肾 气上冲,咽喉塞噎也。即于此方加大剂枸杞菊花丹皮肉桂,晕乃渐除,咽中亦愈,故曰男子间有之, 信不诬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