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瘕癖证

    王宇泰曰∶古方五积六聚八瘕之名。五脏气积,名曰积,故曰积有五。六腑之气聚,名曰聚,故 聚有六。若七八瘕,则妇人居多。七者火数,属心,血生于心。八者木数,属肝,血归于肝。虽曰强分,理 似不混。夫者坚也,坚者难破。瘕者假也,假物成形。古人将妇人病为痼疾,以蛟龙等为生瘕,然亦不必如 此执泥。妇人瘕并属血,龙蛇鱼鳖、肉发虱瘕等事,皆出偶然。但饮食间误中之,留聚脏腑,假血而成,自 有活性。亦犹永徽中,僧病噎者,腹中有一物,其状如鱼,即生瘕也。与夫宿血停凝,结为痞块,虽内之所感 不同,治法当以类相从。所谓医者,意也。如以败梳治虱瘕,铜屑治龙瘕,曲治米瘕,锻石治酒瘕,如此等 类,学人可以理解也。 慎斋按∶方书有五积六聚七八瘕之名。五积六聚,出自越人难经》,有心肝脾肺肾五脏之积,而无有 六聚。以聚为气病,积为血病也,故东垣有五积丸治法。若《巢氏病源论》载七八瘕,但有八瘕名证,而无 七病形,其他方书亦不散见。岂以为气病,瘕为血病,故无可考耶?宇泰先生云,不必执泥,事出偶然, 可谓善会古人之书者也。然事之或有者,毋尽信,亦不可不信。如慈溪王节斋先生,尊信丹溪之书,日服补 阴丸无间者数十年。内有龟甲,制之不善,大下小赤色龟数十而死。此即八瘕之类,有感而生者也,宁独病在 妇人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