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乳证

    薛立斋曰∶大凡乳证,若恚怒,宜疏肝清热;痛寒热,宜发表散邪;肿痛甚,宜清肝消毒,并隔蒜灸; 不作脓,或脓不溃,补气血为主;不收敛,或脓稀,补脾胃为主;脓出反痛,或发寒热,补气血为主;或晡热内 热,补血为主;若饮食少思,或作呕吐,补胃为主;饮食难化,或作泄泻,补脾为主;劳碌肿痛,补气血为主; 怒气肿痛,养肝血为主;儿口所吹,须吮通揉散;若成痈,治以前法。若乳岩属肝脾二脏郁怒,气血亏损。故 初起小核结于乳内,肉色如故,五心发热,肢体倦瘦,月经不调加味归脾汤加味逍遥散、神效栝萎散,多服 自消。若迁延日久渐大,岩色赤,出水,腐溃深洞,用前归脾汤等药可延岁月。若误攻伐,则危殆矣。 慎斋按∶以上一条,序治乳痈乳岩之大法也。世医治乳痈乳岩,不过寒凉清火,破气消瘀。岂知病之成也, 原于肝胃亏损,荣卫不能营运所致。唯立斋于扶持脾胃,补气养血为主,戒人不可诛伐太过,以致夭枉, 垂训之意深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