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前阴诸证

    《良方》论曰∶妇人或肝经湿热下注,或郁怒伤损肝脾。外证或两拗小腹肿痛,或玉门肿作痛,或寒热 往来,憎寒壮热内证小便滞涩,或腹内急痛,或小腹痞闷。若两拗小腹肿痛,肝经湿热壅滞也,用龙胆泻 肝汤。玉门肿胀,肝火血虚也,加味逍遥散,及龙胆泻肝汤木香。若概投散血攻毒之剂,则误甚矣。 李氏按∶阴户两旁肿痛,手足不能舒伸者,用四物汤乳香末捣饼,纳阴中立效。又阴肿痛极,便秘欲死, 四物加柴胡丹皮山栀胆草。如时常阴肿者,四物加本、防风。若肿痛不闭者,逍遥散加丹皮、山栀。 慎斋按∶以上二条,序妇人阴中肿痛之 证也。足厥阴经环阴器,妇人阴户为肝经之分,是经血虚火燥,则为肿为痛,痛者火也。 实则泻其子,龙胆泻肝汤、加味逍遥散,虽为本经的对之药,不若大剂导赤散黄连,以 泻肝之子,而以六味饮化源,以补其母之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