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前阴诸证

    徐春甫曰∶妇人阴痒,多属虫蚀所为,始因湿热不已,故生三虫在肠胃间,其虫蚀阴 广中作痒,甚则痒痛下已,溃烂肿深。在室女寡妇尼姑,多因欲事不遂,思想所淫,以 致气血凝于阴间,积成湿热,久而下散,遂成三虫,故有此疾。亦有房室过伤,以致热 壅,故作肿痒内痛,外为便毒,莫不由欲事伤损所致。 薛立斋按∶前证属肝经所化,当用龙胆泻肝汤逍遥散,以主其内外,以桃仁研膏, 和雄黄末,和鸡肝研饼,纳阴中,以制其虫,仍用清肝解郁之药。此证有郁怒伤肝脾所致, 肢体倦怠,阴中闷痒,小便赤涩者,归脾汤山栀柴胡丹皮。有肝脾气虚,湿热下 注,阴内痛痒,不时出水,食少体倦者,归脾汤加山栀、白芍甘草、丹皮。 李氏按∶阴中生虫如小蛆者,乃湿热甚而心气又郁,气血凝滞而生,宜藿香养胃 汤、补心汤硫鲤丸,外用艾煎汁,调雄黄末烧薰之。又以蛇床子煎汤频洗,同梓树皮 焙末,入枯矾麝香少许,敷之立效。 慎斋按∶以上二条,序妇人有阴痒生虫之证也。厥阴风木之脏,木朽则蠹生,肝 经血少,津液枯竭,致气血不能荣运,则壅郁生湿,湿生热,热生虫,理所必然。故治法不外渗湿清热,外以 杀虫为治。然其本元,又当滋养肝血,补助脾土益阴燥湿也。至春甫论欲事不遂所致,亦病情之不可不察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