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经纶》
书名:女科经纶朝代:清作者:萧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 杂证门] 夜梦鬼交

    薛立斋曰∶前证多由七情亏损心血,神无所护而然,用安神定志等药,正气复而神自安。若脉来乍大乍小, 乍短乍长,亦是鬼祟,灸鬼哭穴,以患人两手拇指相并,用线扎紧,当合缝处,半肉半甲间,灸七壮。果是邪 祟,病者即乞求免灸,云我自去矣。 慎斋按∶以上三条,序妇人有梦与鬼交之证也。夫人之五脏,各有所藏,心藏神肝藏魂肺藏魄,脾藏 意,肾藏精与志。心之血虚,则神无所根据。肝之血虚,则魂无所附。肺之气虚,则魄无所归。脾肾二脏虚,则 意与志恍惚而不能主。神明之官一失,而魂魄已离其体,夜梦鬼邪乘虚,而慌慌若有所见者,即我之魂魄也。岂 真有所谓鬼邪祟魅,与之交感者哉。立斋断以为七情亏损心血,神无所护而然,真发病情之秘者矣。若《准 绳》、《纲目》所载,交接出血,阳道违理,伤丈夫诸证,事近隐曲亵鄙,在病者与医者,似难诊疗,概删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