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精要》
书名:女科精要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产后杂症门] 产后诸症总论

    产后诸症,其源有三,曰血虚火动,曰败血妄行,曰饮食过伤。何以明之?气属阳 也,血属阴也,《经》曰∶阳虚外寒阴虚内热,盖产后去血过多,血虚火动,而 为烦躁发热之类,一也。血犹水也,水之就下,性也。然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 之。可使在山,非水之性也,势使之然也。产后虚火上升,败血一行,而为头晕腹痛之 类,二也。《经》云∶少火生气壮火蚀气。东垣云∶火为元气之贼,势不两立,一胜则 一负。产后元气大伤,脾胃虚弱,且土位无母,难以蒸腐五谷。若饮食过伤,则为痞满 吐泻之类,三也。治之之法,血虚大动则补之。败血妄行则散之,饮食过伤,则助脾胃 以消之。丹溪曰∶凡产后气血亏极之际,调治一切诸症,皆以大补气血为主,虽有杂症, 以未治之。
    产后调理煎方
     治气血虚弱,腰背疼痛虚热往来,咽干喉痛,将成蓐劳。 熟地(五钱,炒干)麦冬(炒燥)白 术(乳拌炒,各二钱)白芍(一钱二分,酒炒)茯苓(一钱五分)杜仲(二钱,酒拌炒 黄)续断(一钱五分)明牛膝(二钱)黑姜(六分)如恶露不行,水煎温服
    生化汤
     产后生新去瘀,神效。 当归(三钱)川芎(一钱)桃仁(十三粒)黑姜(一钱)炙甘草(八分)水煎服。
    夺命丹
     治产后血入衣中,胀满冲心,久而不下。 附子(炮,去皮。脐)牡丹皮干漆(炒令烟尽,各一两)为末,用酸醋一升, 入大黄末一两,熬膏和药丸,桐子大,温酒下五十丸。
    一方
     治产后生肠不收。用枳壳二两,煎汤温浸,良久即入。
    一方
     治妇人子宫不收荆芥(中)霍香叶(中)臭椿皮(上)煎汤熏洗,子宫即入。
    一方
     胎衣不下子死腹中。用朴硝二钱,热童便调饮,立下。
    四味汤
     疗才分娩,一切诸疾。 当归玄胡索血竭没药(各五分)一方加红花。为末,用热童便半钟调服
    当归血竭丸
     治产后恶物不下,结聚成块,心胸痞闷,胁下坚痛。 当归(炒)血竭蓬术芍药(各一钱) 一方有五灵脂。为末,醋糊丸,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温酒空心食前服。
    瑞莲散
     治产后恶血崩漏,状如泉水。 瑞莲(一百枚,烧灰存性)棕榈(烧灰存性)当归(各一两)官桂(五钱)槟榔(一枚 )鲤鱼鳞(炒)川芎(各七钱五分)为末,每服三钱,煨生姜酒调,如未血,更进 一服,如血崩,此药涩治,连进三服即止。
    千金散
    (即十全大补汤料) 治产后虚劳不能食白术茯苓黄(各一两)人参川芎熟地黄芍药当归(各一两)肉桂(一两五 钱)甘草(炒,五钱)咀,每服一两,姜枣水煎,空心温服。
    人参汤
     治产后诸虚不足,发热盗汗。 归身人参(各等分)为末,用猪腰子一个,去膜,切作片子,以水三升,糯米半 合,葱白二茎,煮末熟,取清汁一钟,入药二钱,煎至八分服
    茯苓散
     治产后蓐劳,因生产日浅,运动用力,四肢寒痛寒热加疟。 茯苓(一两)当归川芎桂心白芍黄人参熟地黄(各五钱)水二钟,入 猪肾一双,去脂膜,细研,姜三片,枣二枚,同煎一钟,去肾、姜、枣,入没药五 分,煮取七分,去渣食,作二次温服。
    参苏饮
     治妇人产后血入于肺,面赤发喘几死者。 人参(一两,为末)苏木(二两,捶碎)水二碗,煎苏木一碗,去渣,调入参 末。随时加减服。
    麻仁丸
     治产后去血津枯,大便闭涩。 麻子仁(另研。上)枳壳(麸炒、上)人参(中)为末,蜜丸,桐子 大,每服五十丸,温酒送下。
    一方
     治产后用力太过,阴门突出。用四物汤 煎熟。入龙骨末少许,空心连进二服,用麻油和汤熏洗即收。
    猪蹄汤
     治奶妇气力少衰,脉温不行,乳汁不通猪蹄(一只)通草(五两)上将猪蹄洗净,用水一斗,煮作羹,食之。 有一乳妇少,家中偶煮红豆,因吃豆及汤,当夜乳出如涌泉,后屡用皆效。
    涌泉散
     因气乳汁少。 瞿麦麦门冬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黄)紫龙骨(等分)为末,每服一钱, 热酒调下。先食猪蹄羹,后服药,以木梳梳乳上三十余下,日三服。谚曰∶穿山甲,王 不留,妇人吃了乳常流。
    返魂丹
     治生产诸证;并死胎恶而胎衣不下,横生逆产。产前清热养血,产后推陈致新,并效。 野大麻(一名益母草,四五月开紫花时采花。叶子,阴干,半斤)赤芍药(六钱)当 归(七钱)木香(五钱)为末,蜜丸弹子大,或童便酒,或薄荷汤,或米饮,或桂枝汤, 或枣汤,或秦艽汤,随侯酌汤,化下一丸。
    当归羊肉汤
     治产后发热自汗,肢体疼痛,名曰蓐劳。 黄(一两)人参当归(七钱)生姜(五钱)肥羊肉(一斤)煮汁去肉,入前药煎服。 如恶露不尽,加桂,辛热,自能行血也。
    趁痛散
     治产后血滞,筋脉拘挛,腰背强直,遍身疼痛。 黄当归(酒浸)官桂(不见火)白术独活生姜(五钱)川牛膝(酒浸, 五钱)甘草(炙,三钱)薤白(三钱五分) 咀,每服四钱,水煎服。加桑寄生半两,尤佳。川牛膝,须择粗肥长润明黄色者佳。 北方以黑色者为川牛膝,黄色者为怀牛膝误也。《纲目》注云∶黑者为雌牛膝,坚脆 无力,故南方从勿入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