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撮要》
书名:女科撮要朝代:明作者:薛立斋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前序

    余闻轩岐事业遐哉邈矣,其言说流布至今未尽泯也。然传者或效或否,岂其书不可尽信耶, 是信乎人焉耳。语曰医不通儒,不可以言医,其以是欤。太医院使薛君立斋雅近于儒,其以 医名世也固宜。君尝以日所施活者,述其病原,详其脉候,着其方,验有所得,辄录之积汇 成帙,标曰∶《家居医录》。他日呈于大司马中丞约翁,翁览而善之,授余以锓诸梓、且 命申其说。余曰∶嘻!是仁者之心哉,或曰何谓也?夫医,术也,而心术观焉。世之医者,得 一方辄以自秘,取一效即以自多,人病在身而渠病在心,且弗之药是尚可以言医,薛君以名 医致身,不自秘而以示人,将欲致人人于名医。中丞翁抚绥畿辅,振衰剔弊,既登斯民仁寿 之域,复布其医书,欲寿斯民于无穷,兹非仁者之事哉。是宜梓之,以训于世,观者毋徒执 其方而求得其心焉,则是录也,其可传矣。
    嘉靖戊申春正月吉剑江存所范庆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