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撮要》
书名:女科撮要朝代:明作者:薛立斋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师尼寡妇寒热

    宋褚氏疗师尼寡妇,别制方药,谓独阴无阳,致血气交争,乍寒乍热如疟,或腰背作痛而寒 热,其肝脉弦出寸口,是其症也。若室女出嫁,愆期而寒热亦然。盖男子精盛,则思室,女 子血盛以怀胎,此天地自然之理也,治以小柴胡加生地;久而血虚,佐以四物;若兼怒动肝 火而寒热者,佐以加味逍遥散;若兼亏损肝经而寒热者,佐以八珍汤;若兼亏损元气而寒热 者,佐以补中益气汤;若兼郁伤脾气而寒热者,佐以济生归脾汤。此症多兼经候不调,当详 孰为缓急而治之。
    治验
     一寡妇因怒,致不时寒热,久而不已,肝脉弦紧,用小柴胡加生地,治之而愈。但见风寒热 仍作,此是脾胃气虚,用加味归脾、补中益气二汤,兼服而止。 一妇人因夫经商久不归,发寒热,月经旬日方止。服降火凉血,反潮热内热自汗盗汗,月 经频数。余曰∶热汗气血虚也;经频,肝脾虚也。用归脾汤、六味丸而愈,常治兼症既愈 一室女寒热,左手脉弦长而出寸口,用小柴胡加生地、乌梅,治之而愈,既嫁而诸症悉痊。 一室女久患寒热,月经不调,先以小柴胡加生地,治之少愈,更以生地黄丸而痊。 一放出宫女,年逾三十,两胯作痛,肉色不变,大小便中作痛如淋,登厕尤痛,此瘀血渍入 隧道为患,乃男女失合之症也,难治。后溃不敛,又患瘰而殁。此妇为吾乡汤氏外家,汤为 商常在外,可见此妇在内久怀忧郁,及出外又不能如愿,是以致生此疾。愈见瘰流注,乃 七情气血损伤,不可用攻伐皎然矣。按《精血篇》云∶女人天癸既至,逾十年无男子合,则 不调。未逾十年,思男子合,亦不调。不调则旧血不出,新血误行,或渍而入骨,或变而为 肿,或虽合而难子,合多则沥枯虚人,产乳众则血枯杀人。观其精血,思过半矣。 一室女年十七,久不愈,天癸未通,发热咳嗽,饮食少思,或欲用通经丸。余曰∶此症潮 热经候不调者,不治,所喜脉不涩,且不潮热,尚可治。但养气血,益津液,其经自行。惑 于速效,仍用之。余曰∶非其治也,此乃悍之剂,大助阳火阴血得之则妄行,脾胃得之 则愈虚。经果通而不止,饮食愈少,更加潮热,遂致不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