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撮要》
书名:女科撮要朝代:明作者:薛立斋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下] 产后大便不通

    产后大便不通,因去血过多,大肠干涸,或血虚火燥干涸,不可计其日期,饮食数多,用药 通之润之,必待腹满觉胀,目欲去而不能者,乃结在直肠,宜用猪胆汁润之。若服苦参药润 通,反伤中元气,或愈加难通,或通而泻不能止,必成败症。若属血虚火燥,用加味逍遥 散。气血俱虚,八珍汤。慎不可用麻子、杏仁枳壳之类。
    治验
     一产妇大便不通七日矣,饮食如常,腹中如故。余曰∶饮食所入,虽倍常数,腹不满胀,用 八珍加桃杏二仁。至二十一日,腹满,欲去,用猪胆汁润之,先去干粪五七块,后皆常粪而安。 一产妇大便八日不通,用通利之药,中脘作痛,饮食甚少,或云∶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乃 用蜜导之,大便不禁,吃逆不食。余曰∶此脾肾复伤,用六君加吴茱、肉果、骨脂、五味数 剂,喜其年壮,不然,多致不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