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一] 脐风撮口论

    儿自初生。至七日内外。忽然面青。啼声不出。口撮唇紧。不能哺乳。口青色。吐白沫。四肢逆冷。乃脐风撮口之 证也。此由儿初生剪脐。不定伤动。或风湿所乘。其轻则病在皮肤。而为脐疮不瘥。其重则病入腑脏。而为脐风撮口。 亦如大人因破伤而感风。则牙关噤而口撮。不能入食。身硬。四肢厥逆。与此候颇同。故谓之 脐风撮口。乃最恶之病也。千金有曰。小儿忽患脐风撮口者。百无一活。皆坐视而毙。良可悯恻。有一法极验。但世罕 有知者。凡遇其患。则看儿齿龈上有小泡子如米状。急以温水蘸熟绵子。裹手指。轻轻擦破。即便口开而安。 又法。视小儿口中上下龈间。若有白色如豆大许。便以指甲于当中掐之。自外达内。令匝至。微有血出亦不妨。又 于白处两边尽头。亦根据此掐令内外气断。不必直破入指甲矣。恐太甚则伤儿。此二法相类。子母秘录云。于掐破处以蜈 蚣末敷之。大良。及有治方集之后。 治小儿断脐之后。不慎照管。致风湿所乘。令儿不能乳哺。名曰脐风。宜速疗之。不久则为撮口也。 当归(去须半两洗焙)天浆子(去壳三个微炒)乱发(一钱烧灰) 上为细末。入麝香一字许。时时敷脐。 又方 黄柏(锉)釜下墨煤乱发(烧灰存性) 上各等分。同为细末。用一字或半钱敷之。
    金两黄散
     治小儿脐疮不瘥。因风传变。欲为撮口。或为发痫者。 川黄连(去须一分为末)胡粉(一钱研)龙骨(一钱红研) 上同为细末。每用少许敷之。时时用。
    定命散
     治小儿剪脐中风。唇青撮口。吐白沫。四肢冷。 赤足蜈蚣(半条酒炙令干)川乌头尖(三个生)麝香(少许) 上为末。入麝研匀。每服半字。煎金银薄荷汤调灌。 治小儿初生撮口 蛇蜕皮(一分微炒)钩藤(一分)干蝎梢(一分以上先细末)朱砂(一分别研水飞)麝香(半钱别研)真 牛黄(半钱别研) 上同研细。拌匀再研。每服一字。取竹沥一二点。同乳汁调灌下。一方只蛇蜕朱砂麝香各一分。每用半字。 津调涂口中。日五七次。
    又方
    以盐豉置脐上灸之。
    又方
    以夜合花枝浓煎汁。拭口并洗。
    又方
    于儿口傍。先刺令见血。碎雀瓮(即天浆子)汁涂之。
    又方
    生捣鼠妇。并雀瓮汁相和。调涂抹口中。渐渐乳。得效。鼠妇乃湿生虫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