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六 惊痫别论] 治惊痫后余证方

    
    延寿散
     治痫搐止后。再被惊者。仍要发搐。 鸡舌香(一钱)黄(一分,蜜炙黄)辰砂(二钱,水飞五灵脂(去砂石,半钱) 上为细末。婴小用一字。二三岁半钱。四五岁一钱。糯米饮调下。无时。
    回魂散
     治痫搐瘥后。多吐逆腹胀。气急不食。及罢惊之后。一切虚候皆主之。 人参去芦茯苓(去黑皮)甘草白僵蚕(去丝嘴)朱砂(水飞,各一分)白附子(一钱半 炮)全蝎(一钱)蝉壳(去土净洗,去足二十个)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或一钱。煎冬瓜子薄荷米饮调下。量儿大小与之。乳食前。
    仙乌豆
     治因发惊痫之后。心神失守而痴。虢丹二两。晋矾二两。同为末。入一合子盛。先用蛤粉封口缝。后以盐泥 固济。炭火通赤。放冷取出研末。以水一斗。黑豆五升。同药末于锅中煮至水尽为度。晒干。任意与食。服无 时。
    通关散
     治惊痫退后。只是声哑不能言。以天南星炮裂为细末。婴小半字一字。二三岁至四五岁儿半钱。六七岁儿一 钱。猪胆调服。咽下便能言语。昔钱乙治王氏子。慢惊退后不语。他医作失音治之。不瘥。乙曰。既失音。 何开目而能食饮。又牙不噤而口不紧也。诸医皆不晓。乙曰。此前患惊痫时。曾用清药利大小便。致脾肾俱虚。 今补脾实而治惊已退。肾尚虚怯。不能上接于阳故也。遂以地黄丸补。数日能言。其方本集载之。
    天茄散
     治惊痫退后。筋脉不舒。不能行步。或因汗出惊退。而汗出不通所致。 茄种(见霜者半两,切碎焙干)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羌活(去芦,一分焙) 上为末。二三岁儿一字。五七岁半钱。七八岁一钱。麝香酒调下。日三。疾愈止服。不拘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