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一] 脱肛论

    小儿脱肛者。谓大肠肛头脱出也。此因泻痢日久肠滑。冷气相 搏。里急下重而便难。用力努,致肛头脱而下出。寒冷干乘。不能收返得入。今叙治方于后。 治小儿肛头脱出以故麻鞋底炙热得所。按令入。频频按之。即不出。或烧鳖头灰研细敷上。然后按入。永 瘥。又以木贼烧存性为末掺上。用手按令入。
    鳖头丸
     治小儿因泻痢。及冷搏积久。脱肛下出。不能返收肠中。疼而不得入。 死鳖头(二个炙令焦)小皮(一个炙令焦)磁石(火米醋淬不计遍数以易碎为度四两)桂心(三 两不见火)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小豆大。三岁至五岁儿五七丸。温服米饮。日三服。一方不用鳖头。只三味。
    赤石脂散
     治因泻痢努气下。推出肛头不入。真赤石脂伏龙肝等分。为细末。每用半钱。敷肛头上。频用按入。
    蛛丹散
     治因泻痢脱肛疼痛。(又名黑神散)以大蜘蛛一个。瓠叶重裹系定。入合子内。烧 黑灰存性。入黄丹少许研匀。凡用先煎白矾椒汤洗。拭干。将药末掺在软绵上。手掌按入收之。甚妙。亦治 大人。又一方桑叶裹。盐泥固烧。
    芜荑丹
     治久痢大肠虚冷肛门脱出。 白芜荑(去枝一两微炒)鳖甲(一两酥炙黄去裙)蜗牛壳(一两炙焦)磁石(烧醋淬十次研水飞黄连(去须微炒半两)蛇胆(半两) 上为细末。软饭和丸黍米大。每服十粒。粥饮下。乳食前。
    二金散
     治久痢肠头虚冷。肛门脱出。 龙骨(一两)枯鳖壳(半枚涂酥炙黄用一两) 上为细末。每用一字或半钱。干掺上。按纳之。
    又方
    以白龙骨研如粉扑之。又以鳖头烧灰细末扑之。
    又方
    以沿桑螺烧末。和猪膏敷上。立缩收之。此螺全似蜗牛而微黄小。雨后沿桑而生。
    又方
    以虎骨烧末。水调服半钱。或一钱。日三。甚良。 治小儿大肠随肛带出。转久不能收之。以生栝蒌取汁涂之。以猪肉汁蘸手。随之。令暖自入。
    又方
    以干胡荽切一升。烧烟熏之。则缩入。
    又方
    以木贼不拘多少。烧存性为末。掺上。按之。
    缩沙散
     治小儿滑泄。肛头脱出。以缩沙一两。去皮为末。每用一钱。以猪腰子一片批开。入药末在内。绵系。米 泔煮熟。与儿食之。次服白矾丸。如脱肛气逆。遍身虚肿。喘急者不治。
    白矾丸
     枯白矾淀粉寒水石(各等分) 上为细末。烂饭研匀。和丸黍米大。每服五丸。煎乌梅汤送下。乳食前。
    斗门散
     治小儿泻痢多时。青黄羸瘦。脱肛不收。 诃子枳壳(去穣麸炒黄)地榆(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米饮调下。一岁下者半钱。乳食前。
    又方
    治如前。香附荆芥穗等分。为粗末。每用三匙。以水一大碗。煎十数沸。淋HT。
    又方
    以浮萍草不拘多少。晒干杵为细末。干粘贴。以蝴蝶儿不拘多少。阴干为末。涂手心。上即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