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五] 客忤论

    小儿中客忤者。小儿神气嫩弱。忽有非常之物。或未经识见之人。偶然触而见之。其客气与儿神气相忤以生 病。谓之客忤。其候吐下青黄白色。水谷解离。腹痛夭矫。面颜变易。五色不常。状似惊痫。但目不上视。其脉 弦急数者是也。若不即治。久则难疗。圣济经曰。出处不时。而为客忤。戒其恐见非常人物为病也。千金曰。小 儿衣帛绵絮及鞋袜中。皆不得令有头发。诸不识人物外来者。并当令儿避之勿见。若误有触犯。并令儿患客忤。 或有犯而患者。急视其儿口中悬壅左右。有肿核如麻豆大者。便须刺摘令溃之。用绵缠钗缋头。展去其血。兼服 诸药为治。 治小儿客忤腹痛夭矫。面色变易。以香豉数合。水拌令湿。捣熟作 丸子。如鸡子大。用摩儿囟上。及手足心各七遍。及摩儿心脐。上下行转摩之。食顷。即弃掷丸于道中。痛乃便 止。 治小儿卒中客忤。涂法。灶中黄土蚯蚓等分。研细。水调涂儿头上。及五心中大良。 又浴法治如前。以马粪三升。烧令烟绝,用酒三升,煮数沸去滓。以浆浴儿。以猪粪二升。热汤灌搅。 适温暖浴儿。
    又方
    治小儿客忤服法。以牛口沫涂乳上饲儿。
    又方
    以铜镜鼻烧令赤。纳酒中。能饮者令自饮。不能饮者含而灌之。 治小儿中客忤。吐青白沫。及乳食皆出。腹中痛。气欲绝者。以桂心一两为末。一二百日儿以半钱。用水一 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温分四服。不拘时候。量儿大小加减。
    又方
    治小儿客忤。以白僵蚕七枚为末。酒调服半钱至一钱。
    又方
    治如前。取书中白鱼十枚。敷乳头。令儿吮服。(今人呼为衣鱼
    又方
    治如前。取驴乳汁。少少与服。或以热马屎一块。绞汁饮。咽下即愈。
    麝香乳
     治客忤项强欲死。以麝香少许研细。用乳汁调抹儿口中。如大豆许。良。
    又方
    治如前。以桔梗烧末半钱调服。量大小加减。 治马毒客忤以马尾于见面前烧。令儿咽其烟气。每日用之。取瘥。
    辟邪膏
     治客忤。及治中恶邪厉鬼气。其候似痫。但目不上视倒视。脉弦急。中之卒暴者。立至苏省。 真降香(锉)白胶香(别研)沉香头骨(酥炙黄)鬼臼去毛龙胆草去芦人参 (去芦)白茯神去心内木各半两) 上为细末。次入研飞过雄黄末半两。研细麝香一钱。拌匀。炼蜜和丸鸡头子大。每服一粒,煎乳香汤化下。 及丸一弹子大。用绿绢袋盛之。带儿衣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