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六] 病论(音奇)

    小儿病。其论有二。一者圣惠云。小儿生十余月以后。母又娠。因以乳儿。令儿生病。其候精神不爽。身 体痿瘁。骨立发落。名曰病。又曰继病,又曰交奶。二者巢氏云。小儿在母胎妊之时。其母被恶神导其腹中胎 气。至儿生下。往往羸。微微下痢。寒热往来毛发焦竖。多嗔不悦。其候颇似于疳。今叙方于后。
    虎骨丹
     治病。 虎头骨(涂酥炙黄一两)鬼臼(一两)草龙胆去芦一两)鬼箭(取羽一两)琥珀(半两令研) 白胶香(半两令研) 上为细末。同研匀。炼蜜和丸黍米大,每服十粒。乳香汤下。无时。
    又方
    治如前。取伏翼(蝙蝠是也)烧灰研细末,粥饮调下半钱。日三。若炙令香熟。嚼烂哺儿。亦效。 如得重一斤者尤佳。又得黄精自然汁。涂炙之。最良。
    又方
    治如前。取伯劳鸟毛。与儿带之。(又名博劳,又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