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七] 囟门肿陷论

    小儿初生。皆有囟门者。藏气未充。骨髓未完。滋养未备故也。脏腑皆以脾胃为养。儿自生以后。得五壳所 滋。则藏气充而骨髓完。所以儿至能食。则囟门合也。囟门者系于脾胃,圣济经言。卫囟之天五。五者土也。脾 胃属焉。小儿有囟肿者。由脾胃不和。冷热不调。或怒啼饮乳。或喘急咳嗽,致阴阳气逆。上冲而囟肿也。热则 肿而软。冷则肿而硬。又有囟陷者。或因泻痢。或小便频数。或曾服清药以利小便。或本怯气弱。或别病缠绵。 皆使脏虚而不能上荣于囟。故令囟陷也。此皆小儿恶证。得愈者鲜矣。 治小儿囟肿软以青黛冷水调敷之。及兼服化毒丹。方已具前。 治小儿囟肿硬及陷。 干熟地黄(八钱焙秤)山茱萸(去肉)干山药(各四钱)泽泻牡丹皮去心白茯苓(去皮各三 钱) 上为末。炼蜜和丸绿豆大。三岁下者三五丸。温水化下。空心兼服钱氏益黄散。 治小儿囟陷以狗头骨炙黄杵末。鸡子清调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