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八 头上诸病论] 软疖

    小儿头上生软疖者。由风邪冷热之气客于皮肤,搏于血气。壅滞经络。蕴结而生。亦如身上生疖无异。但生 在头上。始则赤肿而硬。其邪微者。散则自消。其邪甚者。肿赤内搐。溃脓血作痛。以头上皮紧。至熟多不能去 脓。根中有恶汁不尽。因而复发。或在根边别生。连续不瘥。常常生脓。故名曰 软疖。
    如圣膏
     治软疖。 菜油(一两)黄蜡(半两)沥青(一钱)黄丹(半钱)羊筒骨内髓(一个) 上一处熬成膏。摊于纸上。贴患处。上用冷铁一片。于疮口上压定。四面针破。如脓出不快。以纸捻榐之。 熬药不得犯铜铁器。
    又方
    以青涩柿子连皮薄切焙干。杵为细末。每用时先以温汤洗。捻去其脓。用药少许。入轻粉三分之一拌 匀。以薄薄牛皮胶水调成膏。摊熟帛子上贴之。愈。
    又方
    以炒油麻。铫子中取。乘热嚼烂敷之。以生油饼剂子一个。捻薄,留一窍于疖上贴。来日脓自出。便 效屡验。
    又方
    以兔毛皮不拘多少。烧灰研细。入腻粉少许。生油调涂。
    又方
    用枳壳去穣。周遭用糊合于疮上。去脓生肌即愈。极效。 治头皮虚肿。如蒸饼裹水之状。以口嚼麦面敷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