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八 头上诸病论] 秃疮

    小儿头有秃疮者。按九虫论云。是蛲虫动作。与风邪相乘。上于头之皮肤,搏于血气。伤其荣卫而所生也。 荣为血。受病则为赤秃。卫为气。受病则为白秃。荣在内。邪稍难干。故患赤秃者少。卫在外。邪易得着。故患 白秃者多。其始生如癣之斑点。上有皮屑。渐渐作痂,以成其疮。遂至满头发落逮尽。若刮去其痂。则疮皆是孔 眼。大小不等。如虫之窠。有脓汁出。不痛而痒。痒乃不可禁。是知有虫为风也。又一种俗呼为鬼舐头。小儿有 头疮。遇夜被鬼舐之。则引及满 头有赤痂。或云便赤秃也。 治小儿白秃。头上团团然。以蒜揩白处。早朝使之。 治小儿白秃。干壳不出汁。以鸡子七枚。去白皮。铜器中熬。和油涂之。 治小儿白秃。以葶苈子杵末。汤洗去痂。涂之。以陈香薷煮浓汁少许。同猪脂和胡粉敷之。以白头翁根杵 烂。敷一宿。已作疮者。二十日愈。以榆白皮杵末。醋和涂。虫当出。以鸡窠中草和白头翁花一处烧灰研细。用 腊月猪脂和匀。先用醋泔洗疮后敷之。
    又方
    以椿楸桃三般叶心取汁敷之。大效。一方只用楸叶杵汁敷。以人屎烧灰末之。用腊月猪脂和敷。 治赤秃以白马蹄烧灰细研。腊月猪脂和敷。以靛滓敷之。 治鬼舐头以儿粪腊猪脂和敷。以腊月猪屎烧灰末敷。以屎烧灰研细。和腊月猪脂涂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