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八] 鼻中病论

    肺气通于鼻。气不和。为风冷所乘。停滞鼻中。搏于津液。使涕凝结壅。气不通快。不闻臭香。谓之鼻塞。 若风冷搏于血气而生肉塞滞者。谓之鼻。若风湿相搏。则鼻内生疮。而有脓汁出也。若脑热攻鼻中干燥。 或生疮痂,则硬而无脓汁也。
    辛夷散
     治鼻塞。 辛夷叶(一两洗焙干)细辛(去苗半两)木通(半两)白芷(半两)木香(半两以上为末)杏仁 (一分汤浸去皮尖研后入) 上为末拌匀。用羊髓猪脂各二两。同诸药于石银器内慢火熬成膏。赤黄色。入脑麝各少许。搅匀放冷。再用 少许。涂在鼻中。乳下儿因风吹着囟子鼻塞者。只涂囟上。
    菊花散
     治鼻塞涕浊。 甘菊花(拣净)防风去芦并叉枝)前胡(去芦各一两)细辛(去苗)桂心(各半两)甘草(炙 一分) 上为末。每服半钱。入乳香少许。煎荆芥汤调下。食后服
    蒺藜子散
     治鼻塞不闻香臭。水出不止。以蒺藜子半掬为细末。以水一小盏。煎至减半。令患人仰卧。满含饭一口。以 药汁灌鼻中。不过再。即嚏而气出。儿大者有此病。小者未有。 治鼻中生疮有脓取黑牛耳中垢。先榐鼻中脓尽。敷之。
    犀角升麻散
     治脑热攻鼻。燥爆生疮。鼻中干硬。 犀角屑(一两)马牙硝(半两研)川升麻(半两为末)黄连(去须半两为末) 朱砂(半两研飞)牛黄(一分研)龙脑(一分研) 上拌匀细。每服半钱。温蜜汤调下。
    清柿膏
     治鼻不闻香臭。出气不快。或生肉。 瓜蒂(半两)赤小豆(一分)细辛(去苗一分)甘草(一分炙)附子(一个炮去皮脐) 上为细末。入龙脑少许拌匀。炼蜜和丸皂子大。绵裹纳鼻中。
    又方
    治鼻有息肉。出气不快。不闻香臭。以白矾末和面脂。绵裹塞鼻中。数日。 息肉随药自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