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九] 金疮论

    小儿有误被尖刀硬物伤其肌肤。其轻浅者。虽有血出。不至危殆。其重深者。有损伤经脉。血出不止。又 有因伤风者。则口噤身强。俗云破伤风也。 治诸金疮 槟榔黄连(去须各一两)木香(半两) 上为细末。如治一切金刃所伤。血出疼痛。以末敷之。血定不痛不脓。如斫下指来。血未定。速将药裹。 便得连接。
    又方
    治诸金刃所伤。血出不止。 槟榔黄连(去须)石膏(各一两)黄柏(半两) 上为细末。随多少掺敷疮上。血定。便入水不妨。
    又方
    治如前。以白芍药为末贴敷。即住。
    又方
    金疮深者。不可以药速合。则内溃伤肉。但以黄丹滑石等研细末敷之。
    天蛾散
     治诸金疮。以晚蚕蛾不拘多少。为细末。掺敷伤上。用绢帛封裹。随手血止疮合。大妙。
    又方
    治如前。以五倍子刷净为末。掩伤处。血立止。较即无痕。
    又方
    治如前。磁石末烧毡灰甑带烧灰千金锻石米。若仓卒之间。得一味敷之皆可。 治破伤风。口噤身强。以天南星一个。防风二寸。同为末。先用童子小便洗疮口。后用药敷之。追出赤 水是效。
    又方
    治如前。以肉苁蓉切作片子。晒干。用一小盏子。底上穿一孔合盖。火烧。药如香烟从孔中出。熏疮 口。累验。
    又方
    治如前。以好鳔胶二钱,火上炙焦为末。热汤调下。分二服连 服。一方用一仰一合瓦。内烧鳔至烟断。研细末。热酒调下。汗出愈。
    又方
    治破伤风腰脊反张。牙开噤急。四肢强直。以鸡粪白半升。大豆二升半。和炒令变色。乘热用酒沃 之。微煮。令豆味出。量性饮之。
    追风散
     治破伤风。草乌头四个。二个生用。二个炮熟用,椒二十八粒,为末。贴疮上。风毒自出。
    又方
    治如前。以黑豆四十粒。朱砂一字。同研为末。酒半盏。调下一字。瘥。
    又方
    治如前。以白面盐各一撮。新水调涂疮。
    又方
    治如前。以苏木锉,煎浓汁灌疮中,十数盏不令绝。候疮中黄水出是效。
    又方
    治疮口作白痂无血者。杀人最急。以雄雀直粪研。热酒调下一字或半钱。
    又方
    治破伤风经验。以狗顶上毛烧灰。贴疮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