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卫生总微论方》
书名: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朝代:宋作者:不详时间:公元1158年

[卷十九] 汤火伤论

    小儿有偶被汤烫火烧成疮者。轻则初乃起。破有黄水而为疮也。重则便皮破肉伤而为疮也。切不可用冷物 泥蜜之类涂之。恐令热气不出。伏留溃烂。深伤经脉。宜加慎之。今叙方于后。
    麻子膏
     治汤火疮经验大麻子(一合)柏木白皮(一两)香白芷(一两)甘草(一两)生地黄(一两) 上为粗末。以猪脂八两。同药熬色黄。以绵滤去滓。盛瓷器中成膏。每用少许涂疮上。
    又方
    以洗面脚日晒干。炒焦黑研细。好麻油调涂。更解热毒。以HT叶烧灰研细。油调涂之。止痛无瘢。经 验。以水煮大豆汁涂之。易瘥无瘢。以醋和泥敷之。孙光宪家婢抱一孩儿。误落炭火上烧疮。便以 醋和泥敷之。较无瘢痕。以柏子房晒干。通风处挂之。要用时旋为末。好油调。鸡翎扫上。如铺冰。痛便止。以 蛤蜊壳为细末。油调涂之。如冰无瘢。以小麦面炒焦黑。研如粉。生麻油调涂。鸡羽扫上。大妙。又以风化锻石 不狗多少。铫子中炒黄色。地上出火毒毕。研细末。生麻油调涂。凡伤至重。痛不已。败坏筋骨皮肉者皆治。
    又方
    捉一大活鼠。先用铫子煎芝麻油一斤至热。旋打死鼠。候冷。顿油内煎。直至毛骨俱散。滤去滓不 用。入乳香没药末各半两搅。上炭火熬成膏。瓷器盛封紧定。掘一坑深一尺许窖之。候三月取出。 凡遇汤火伤。涂之立效。亦治金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