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府秘传经验女科》
书名:内府秘传经验女科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716年

[卷三] 崩漏论

    妇人崩漏失血过多,由气血虚损,伤子宫血海也。血气之行外循经络,内荣脏腑,重则为崩,轻则 为漏。而冲任之气虚,不能约制其经血,故脾不能统血,肝不能藏血,忽然血崩暴下,此等症候皆由脾 胃气血先损,能受补者可救。误用止涩寒凉之剂,复伤脾胃生气,使血反不归经矣。 【主方】 人参(一钱)炒白术(一钱)白茯苓(八分)甘草(五分,炙)小蓟(一钱) 川芎(七分)当归头(一钱,酒洗)侧柏叶(一钱,炒)生地黄(一钱,酒洗) 水二盅煎八分食远服。
    加减法
     血晕,加荆芥(六分,炒)、泽兰叶(六分);虚汗,加黄(一钱蜜炙)枣 仁(八分去壳炒);崩中日久,白带不止,加龙骨牡蛎(火,各一钱, 研末,用丝绵裹入药同煎);血来多不止,加墨棕刷烧灰存性,绵灰(各三分, 盖血遇黑即止也;经血得热,崩漏不止,口苦咽干小便短少,大便燥结,加黄连黄芩、山 栀(各五分,俱要酒炒);血多紫黑如泥凝块者,亦当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