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府秘传经验女科》
书名:内府秘传经验女科朝代:明作者:龚廷贤时间:公元1716年

[卷三] 安胎论

    凡妇人气血两虚,怀孕无所荣养,故四肢无力倦怠,饮食少思,或平昔素有坠胎之患,盖养胎者血也, 护胎者气也。保胎安孕者宜清热也。怀孕如悬钟在梁,梁软则钟坠,故安胎者必补气 血固中气为主,又能养性情,戒暴怒则无坠胎之患矣。 【主方】 人参(五分)黄(七分)当归(七分)川芎(五分)白芍(六分)熟地(一 钱)黄芩(七分)白术(一钱)甘草(五分,炙)阿胶(一钱,蛤粉炒杜仲 (六分去粗皮炒去丝,止腰腹痛) 用水两盅,煎一盅,食远微热服。(月月数帖,服之为妙,或加艾叶
    加减法
     腹痛,加砂仁(五分),取其止痛行气也;忧怒郁结者,加紫苏香附(各五分),取其和胎气也。
    安胎饮
     胎前宜服,清热养血。 归身(一钱)川芎(八分)白芍熟地砂仁陈皮(各一钱)白术(一钱)条芩( 一钱五分)紫苏艾叶(各八分)甘草(四分) 用水煎服。
    加减法
     下血不止,加蒲黄(一钱)、阿胶(一钱,炒);腹痛,加香附、枳壳(各 一钱);腰痛,加杜仲、续断;如胎漏,去陈皮、甘草,加香附亦妙,盖此症属气血虚也。
    丹溪安胎丸
     白术(炒)沉水黄芩(各二两) 为末粥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服。虚人加人参黄。郁加香附,火郁栀子,八九月后宜服达生散
    金匮当归丸
     孕妇宜常服。 川芎当归(酒洗)白芍(酒炒)黄芩(各四两,纳醋炒二两)白术(麸炒 )阿胶(炒)人参(各二两)砂仁(一两) 共为末,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空心用滚水或米饮汤送下。此方养血清热药也。瘦 人血少有热,胎动不安,素有半产者,宜预服之,以清其源,而后无患矣。妇人有孕则碍脾运化而生湿,湿 而生热,古人用白术,黄芩为安胎之圣药。盖白术补脾燥湿,黄芩清热也。况胎孕赖血气以养,此方加川芎、 当归、白芍、阿胶以补血,再加人参、砂仁,以安胎顺气止腹痛尤为佳也。服此方之后尤为易产。所生男 女兼无胎毒,痘疹稀少,无病易育,屡服屡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