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二 附血虚寒袭太阳病痉案] 入方

    
    海藏桂枝葛根汤
    治伤风项背强身热自汗柔痉。此盖邪在太阳,微兼阳明,用此方通其荣卫,则外 受之邪,有出无入,其所全甚大。 嫩桂枝(一钱)白芍药(一钱五分)粉干葛(一钱五分)老生姜(一钱)大红枣(三枚) 炙甘草(一钱) 水煎热服。仍欲微似有汗,庶风邪自出,而汗孔自闭,但不可令其大汗,致伤荣气
    海藏桂枝加川芎防风汤
    治发热自汗柔痉,比前方药性轻微。 嫩桂枝(一钱五分)白芍药(二钱)北防风(一钱)正川芎(一钱)老生姜(一钱)大红枣(三枚) 炙甘草(一钱) 水煎,热服。 予按∶此方不特治痉,凡小儿外感初起发热,不论有汗无汗,皆宜用之,效捷桴鼓,人所未识。
    海藏柴胡防风汤
    治汗后不解,乍静 乍躁,目直视口噤往来寒热。此证太阳阳明已罢,邪尚未解,传入少阳半表半里,故以小柴胡汤加防风和 解之,不使之入里也。 官拣参(七分)北柴胡(一钱)片黄芩(一钱)制半夏(一钱)北防风(一钱)炙甘草(五分) 老生姜(三片)大红枣(一枚) 水煎,热服。
    海藏防风当归汤
    治发汗过多,发热,头面摇,卒口噤,背反张者,太阳兼阳明也。宜去风养血,速救 阴荣,以静胜躁也。 北防风(一钱五分)当归身(二钱)正川芎(一钱)大生地(一钱五分) 净水煎,热服。
    《金匮》栝蒌根桂枝汤
    治太阳头痛,身热,身体颈项俱强,无汗,为刚痉。此即先因伤风自汗,汗 多衣湿,湿久寒生,反而入内,故谓重感寒湿。寒湿内闭,反令无汗,故见以前诸证,此荣卫闭塞也。设不用 此通其荣卫,则未痉者成痉,已痉者难愈矣。 栝蒌根(一钱五分)嫩桂枝(一钱)白芍药(一钱五分)老生姜(一钱)大红枣(三枚)炙甘 草(一钱) 水煎,热服,荣卫既和,微汗而解。 予按∶小儿发热,身体颈项俱强,在幼科必以为惊风矣。孰肯认为太阳阳明之病痉,而用此开通荣卫之方? 若早知为伤寒,能用此方,则未痉者不痉,已痉者可瘳。其如偏执惊风,舍太阳阳明之邪而不治,反攻其无过之 心火肝风,致令外邪愈强,内气愈弱,不至于死地不止也。 凡小儿伤寒无汗者,不论已痉未痉,皆当以此方为主,出入加减,断无不效之理。予非亲履实践,必不敢妄 言以误世也。
    羚羊角散
    治刚痉身热无汗,头项强直,四肢疼痛烦躁心悸,睡卧不宁。 羚羊角(屑)真犀角(屑)北防风白茯神枳壳大麦冬(去心)官拣参粉干葛北柴胡 熟石膏炙甘草(以上各七钱五分)真龙齿(,二钱五分) 上研粗末。每用三钱,水一盏,煎至半 盏,去渣,温服,不拘时。 予按∶此证先由风寒湿闭其腠理,不能开通,内出之气,壅而为热,则风寒湿不能自强,皆化而为热矣。尚 在肌肉之间,犹未入里,故以辛凉解散之,实治热也,非治风寒湿也。 嘉言谓此方治伤寒阳痉,深得清解之法。
    海藏附子散
    治阴痉手足厥冷筋脉拘急,汗出不止,头项强直,头摇口噤。此由多汗亡阳也。 青化桂(七分)川附片(七分)漂白术(一钱五分)正川芎(一钱)川独活(八分)大红枣(五枚) 水煎,温冷服
    当归四逆汤
    治小儿血虚体弱,寒邪伤荣,以致眼目翻上,身体反张。盖太阳主筋病故也。 当归身嫩桂枝杭白芍(以上各三钱)川木通炙甘草(以上各二钱)北细辛(一钱)大红枣(五枚) 水煎,热服。 以上所选之方,原为误搐病痉而设。其下类搐十条,证候不同,各随本门用方,不得与误搐混同论治。 曰类搐,即幼科所云惊风余证者是也。原非小儿固有,由迁延而致,予故名为类搐。何以言之?盖暑证疟痢, 咳嗽丹毒,疮痘霍乱客忤中恶,其证显然可见,但能识证详确,则一药可愈。医者审视不的,药罔对证,迁延 时日,其热愈甚。小儿阴血未充,不耐壮热,热盛则神志昏闷,阳亢津液受伤,血不荣筋,则手足搐掣。此正 与《内经》之诸热瞀螈(瞀音务,人事昏闷也;音翅,手足抽掣也,)皆属于火之例相符。概将以下十证,皆列类 搐条下,仍逐证注明,各根据本门用方,庶与误搐非搐寒热虚实,治不相淆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