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二 咳嗽] 入方

    
    集成金粟丹
    此丸专能疏风化痰,清火降气,并治咳嗽上气,喘急不定,嗽声不转,眼翻手搐。凡诸家 截风定搐之方,皆不及此 方之圣。倘前医用药不当,误而致搐,昏沉不醒,即以全身灯火醒之,用此丸一服即痊。 九制牛胆南星(二两)明天麻(一两,姜汁炒)节白附(一两,姜汁炒)净全蝎(拣去尾足,以滚 汤泡净,去其盐泥,晒干,炒,一两)明乳香去油净,一两)代赭石(火红,以好醋淬之,七次, 淬七次,研细末,以水飞,晒干,一两)直僵蚕(炒,去丝,一两)赤金箔(五十张)真麝香(三分) 梅花片(三分) 共为细末,炼蜜为丸,皂角子大,贴以金箔。每用一丸,姜汤化服。此方比抱龙、金液、保命、至宝、定 命等方,功倍十百,惟虚寒之痰,无根之气,绝脱之证,不可用之,以其降令重也。
    制南昌法
    用生南星半斤,研极细末,盛于碗内,取牛胆一枚,倾出胆汁于碗内,将南星末和匀,仍 复装入胆皮之内,悬有风无日之处,俟其阴干。有胆之时,将前胆剖破,取出南星研末,仍以胆汁和匀,装入悬 之,能装过九胆,诚为至宝。任彼正真牛黄,莫能及此,且今之牛黄,切无真者。若市肆胆星,一胆而已,不 可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