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三 疟疾证治] 疟疾简便方

    小儿凡发疟疾,多有病气。须常烧檀香,以僻其邪,更常熏其衣褓等物,气秽去而邪易除矣。 凡疟药必露者,疟乃暑邪之因,露为肃杀之气。《性理大全》谓雾属阳,露属阴,雾生物,露杀物,则知 暑邪逢露即解矣。 凡疟疾口渴,切不可饮冷水冷茶,并生冷之物,犯之其病益甚,惟以姜汤乘热饮之。此良法也。 凡疟疾热未全退,切不可令其饮食,必俟其热已退尽,方可食之。不然,终成癖积。 凡服止截之药,必须饿过发时,不发,方可吃粥,食早疟必再作,下次截药无灵矣。
    清邪止疟方
    (李士材制)升麻柴胡各二钱,提阳气上升,使远于阴而寒可止;黄芩知母各一钱五 分,引阴气下降,使远于阳而热自已。生姜三钱,却邪归正;甘草五分,和其阴阳,二三剂自止。
    四神酒
    治久疟不止,一服即住,永不再发。用常山一钱五分、槟榔一钱、丁香五分、乌梅一个,好酒 大半碗,略煎,露一宿。发日空心冷服。 无痰不成疟,所以疟家多蓄痰涎溢饮。常山能破涎逐饮,故有截疟之功,然须用于发散表邪之后,及提出阳 分之时,则发无不中矣。凡服常山,切勿热服,须露一宿为妙。热服则吐,生用亦吐,与甘草同服亦吐。凡大 虚之体,切宜斟酌,未可遽投。 小儿邪疟,其发无时,日期不定,乍早乍晚,或有或无者,名为邪疟。以麝香五厘,同好京墨同研,书“去 邪辟魔”四字于额上,效。 小儿热疟不寒者,用穿山甲一两、大红枣十个,同烧存性为末。每用一钱,发日五更,白汤调服。 小儿久疟不止,用大鳖甲,小者不用,以醋炙枯研末。每一钱或钱五,隔夜一服,清 晨一服,将发时一服,无不断者。 疟来寒多热少,饮食不思,用良姜一两麻油炒,炮姜一两,共为末,每二钱,用猪胆汁调成膏,临发时热 酒调服;或以猪胆汁和丸如芡实大,每服七丸,酒送亦佳。胆属甲木,取其引入少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