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四 杨梅疮证治] 入方

    
    梅疮点药
     杏仁一两,热汤泡去皮,以绵纸包之,木捶缓缓捶去油,此物极难得干,必数十换纸,方得油净,以成白粉 为度,谓之杏霜。每杏霜一钱,加入真轻粉八分、明雄一分,共研匀,先以槐花煎浓汤,将疮洗净,疮湿则以 药干搽之,疮干则以公猪胆汁调涂。三日痊愈,百发百中。此方不特治小儿梅疮,凡外科下疳疮、蜡烛疮,药到 病除,久经效验。
    疮疥杂方
     凡半周一岁乳子,偶患疮疡,最忌外治。必先服解毒之药数剂,然后稍用外治,无不愈者;倘不先解毒而 妄用搽敷,必致逼毒入内,反为大害,慎之! 治疥神方,大风子肉三钱,轻粉、明矾各五分,共为末,听用。生以腊猪油二两,入麻黄五钱,同入锅内 熬之,以麻黄色黑为度,滤去渣,退火冷定,调前末搽之。 治癞痢白秃头疮方,用鸡蛋十个,去壳搅匀,入小锅,香油荡成一饼,乘热盖儿头上,一时许,蛋冷取下, 又将上面用油煎热,再覆头上。数次愈,妙不可言。 黄水头疮,即肥疮也。其疮黄水流下即沿生,渐至眉耳,不治则杀人。用黄连五钱、轻粉三钱,共为细末, 麻油成膏,涂粗碗内,须干湿得中,将碗覆转,下烧艾烟熏之,缓缓烧烟,熏至黑色为度,放地上出火毒,次 加冰片三分,研匀,香油调涂数次,即愈。 一切无名肿毒,诸般火丹,热瘭湿疮,取阴地蚯蚓粪四两、皮硝二两,共研末,新汲井水浓调,浓敷患处, 干则易之。 治热毒疮疥,用生石膏、生硫黄、陈细 茶各二钱,共为末,以生猪油和药,捣匀搽之。小儿诸般疳疮,生于面上遍身,烂成孔臼,俨如大人梅疮。于蒸 饭时,甑蓬四连下气水,以碗盛取,扫疮上,数日即愈。百方不效者,此法如神。 治小儿热疮,用鸡蛋五枚煮熟去白,专取蛋黄,再以乱发一团,如鸡子大,同入锅内,以炭火熬之,初甚干, 次则发焦,乃有液出,久熬则液渐多,而黄发尽化而成液,以黄发尽为度,取起冷定,取涂疮上,即以苦参末渗 之。此神方也。 神治小儿头上软疖,此疖愈而复发,至难除根,用枳壳一个,刳去穣,磨令口平,以面糊涂抹枳壳四围,安 贴于疖上,于一边安一灯芯,以通脓水,则脓自出,愈后枳壳自脱,更无痕迹。枳壳,即臭橘子是也,鲜者更妙。 树名铁篱笆,多刺而硬,人家园圃多植之,以御宵人者。此方不独治软疖,凡久年顽疮、疮不能收口,根据法用 之,无不愈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