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五 万氏痘麻] 发热证治歌

    
    加味葛根汤
    治痘初热,毒瓦斯深重,大热眩晕。 绿升麻粉干葛京赤芍炙甘草荆芥穗柴胡牛蒡子桔梗连翘木通防风大便结加紫草红花,作渴加麦冬花粉腹痛酒大黄,或秘结亦用酒大黄解之。 水一碗,淡竹叶七片为引。
    解毒葛根汤
    治痘疹初热,口渴不止。 粉干葛天花粉绿升麻杭麦冬怀生地酒黄芩甘草茅根水煎众药熟,以茅根汁对服。
    人参麦冬散
    治痘已出,或收或靥而渴不止。 官拣参杭麦冬粉干葛漂白天花粉酒黄芩炙甘草 水煎,以竹沥、乳汁对服。
    七味白术散
    治痘因泄泻津液不足而作渴者。 官拣参白云苓漂白术南木香藿香叶炙甘草(等分)粉干葛(君) 水煎,徐徐代茶饮
    化毒汤
    治痘初起,饮食如常,别无他证而腹痛。 粉干葛杭白芍青皮广木香枳壳京楂肉净连翘炙甘草 水煎,热服
    三黄解毒汤
    治痘初起,烦躁作渴,大便秘结腹痛。 酒黄酒黄连紫草茸鲜红花小枳实淮木通小槟榔酒大黄 水煎滚,热服。
    建中托里汤
    治痘初热,因泄泻而腹痛。 官拣参炙甘草绿升麻粉干葛白云苓陈枳壳芽桔梗小川芎北柴胡川独活 水煎,姜引,加竹沥对服。或五苓散独活亦可。
    导赤散
    治痘初起,发热作搐。 大生地淮木通苏薄荷北防风炙甘草镜辰砂(另研) 灯芯十茎引,水煎,以辰砂末调服
    泻青导赤散
    治痘应出不出而作搐。 当归尾淮木通黑山栀羌活北防风小川芎酒黄连生甘草 淡竹叶七片,灯芯十茎引,以竹沥对服。
    麦冬导赤散
    治搐搦后,心烦啼叫不宁。 淮木通杭麦冬黑栀仁生甘草 灯芯引,水煎服。
    宁神汤
    治痘后作搐,至危之候。 石菖蒲茯神黑栀仁川雅连淮木通官拣参炙甘草 灯芯十茎为引,水煎,入竹沥、人参汤对服。
    抱龙丸
    合前宁神汤,治痘后搐搦。 胆南星(四钱)天竺黄(五分)真牛黄(三分)明雄黄(五分)镜辰砂(二分) 共为末,甘草煎浓汤煮面糊为丸。不用麝香,以痘疮忌麝故也。
    理中汤
    治痘已现形,而吐泻不止。 官拣参(一钱)漂白术(二钱)炙甘草(一钱)绿升麻(一钱) 煨姜三片,大枣三枚,水煎服。
    豆蔻丸
    治痘出吐泻,服理中汤不止者。 南木香(三钱)西砂仁(二钱)石龙骨(五钱)白枯矾(七钱)肉豆蔻面包,煨,五钱) 赤石脂(过,七钱五分)诃子肉(净肉,五钱) 共为末,米糊丸胡椒大。三岁儿十丸,四岁以下二十丸,陈米饮下。
    调中汤
    治吐泻既止,速调中气。 官拣参炙黄漂白术杭白芍南木香广陈皮炙甘草 大枣三枚为引,水煎服。如三焦火盛者,又当甘凉之剂解之,不在此例。
    辰砂导赤散
    治痘毒内攻,神识不清,或谵妄狂惑。 官拣参正雅连黑栀仁漂白术淮木通大麦冬辰朱砂(另研) 灯芯十茎,水煎,入竹沥,调辰砂末服之。
    补中益气汤
    治痘初热,四肢厥冷,中气弱也。 官拣参炙黄漂白术广陈皮当归身青化桂炙甘草 煨姜、大枣引,水煎服。服药后手足暖者生,逆冷不回者死。
    玄参解毒汤
    治痘初热,毒火熏蒸,而见鼻血。 润玄参枯黄芩炒栀仁芽桔梗怀生地粉干葛荆芥穗炙甘草 水煎,入茅根汁,加京墨磨浓调服。
    黄连解毒合甘桔汤
    治痘烦热不止,口舌生疮,咽喉痛。 酒黄连酒黄芩黑山栀熟石膏芽桔梗净连翘南薄荷荆芥穗牛蒡子生甘草 水煎,和竹沥服。
    调元汤
    治痘证自汗过多,卫气反伤,宜止之。 大官拣炙黄条黄芩漂白术杭白芍杭麦冬炙甘草 水煎服。如汗不止,加地骨皮麻黄根,以猪心肺煮汤,对前药服,更妙。
    柴葛桂枝汤
    治痘将出而憎寒振战,此毒瓦斯留连于腠理间也。 北柴胡粉干葛川羌活大拣参北防风嫩桂枝牛蒡子炙甘草 淡竹叶十片,水煎,热服。
    麻黄解毒汤
    治痘未形,发热不退,腠理闭塞及风寒外遏不出。 陈麻黄(去根节,用蜜酒炒黑)川羌活绿升麻荆芥穗粉干葛北防风净蝉蜕芽桔梗牛蒡子 炙甘草 水煎,入烧过人屎调服。
    托里十补汤
    治痘因泄泻,毒瓦斯内陷而 不出。 官拣参炙黄当归身柴川朴芽桔梗青化桂正川芎北防风香白芷炙甘草 水煎,调牛蒡子末服。
    枳实导滞汤
    治痘因伤饮食,郁滞而不出。 小枳实净连翘法半夏酒黄连山楂肉炙甘草紫草茸酒大黄 水煎,调槟榔末服。
    升麻葛根汤
    治痘证初热,将出未出,以此助其升生。 绿升麻粉干葛白芍药炙甘草 口渴,加天花粉、杭麦冬、丝茅根汁;腹痛,加小枳实、淮木通、山楂肉;腰脚痛,加漂苍术川黄柏、川 羌活、淮木通;头痛,加小本、香白芷;搐搦,加淮木通、水竹沥、苏薄荷、净连翘;泄泻,加官拣参、漂白术、 白云苓、怀山药;谵妄,加石菖蒲、黑栀仁、淮木通、辰砂末;四肢冷,加官拣参、炙黄、黑姜炭、青化桂; 呕吐,加漂白术、白云苓、法半夏、广陈皮;衄血,加润玄参、黑栀仁,枯黄芩、茅根汁;咽痛,加芽桔梗、 牛蒡子、鲜射干咳嗽,加广陈皮、家苏叶、陈枳壳、信前胡∶大便秘,加怀山药、紫草茸、鲜红花、当归尾; 多啼哭,加淮木通、黑栀仁、正雅连、大麦冬;吐舌弄舌证,并加正雅连、北防风、黑栀仁。以上皆用净水煎 服。随证加味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