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集成》
书名:幼幼集成朝代:清作者:陈复正时间:公元1750年

[卷五 万氏痘麻] 起发证治歌

    
    黄芍药汤
    治痘起发太快,毒火作崇。 官拣参炙黄生白芍酒黄芩净连翘防风牛蒡子桔梗粉干葛荆芥穗炙甘草 淡竹叶十片为引,水煎服。
    内托护心散
    治痘起发太迟,正气不足。 官拣参大当归防风酒黄连酒黄芩酒黄柏牛蒡子荆芥穗淮木通青化桂净蝉蜕炙甘草 便秘大黄紫草。水煎,入烧过人屎调服
    十宣内托散
    治痘起发之时,形扁塌,色枯黑。 官拣参炙黄全当归正川芎芽桔梗荆芥穗牛蒡子北防风炙甘草 大便秘加酒大黄、紫草;小便涩,加木通;渴,加花粉麦冬葛根。水煎,入烧过人屎同服。烧人屎,痘 科之圣药也。
    解毒托里散
    治痘出过于稠密,防起发不透。 芽桔梗牛蒡子荆芥穗鲜红花北防风当归尾净蝉蜕绿升麻粉干葛赤芍药净连翘炙甘草 水煎,入烧过人屎同服,令易壮易靥。
    四物快斑汤
    治痘疮干燥,形不充肥。 全当归正川芎京赤芍怀生地绿升麻粉干葛净连翘鲜紫草荆芥穗牛蒡子 水煎,和烧过人屎服。
    四君快斑汤
    治痘虽充肥,而带淫湿。 官拣参炙黄白云苓桂枝荆芥穗香白芷北防风广陈皮杭白芍炙甘草 净水煎,热服
    大补快斑汤
    治痘起发,皮嫩易破,防痒塌。 官拣参炙黄全当归大川芎赤芍药怀生地牛蒡子炙甘草北防风连翘壳柳杨桂 水煎,入烧过人屎同服。
    解毒泻火汤
    治痘出根窠红赤,顶赤带艳。 酒黄芩牛蒡子当归梢黑栀仁净连翘山豆根甘草芽桔梗绿升麻粉干葛地骨皮 水煎,入烧过人屎调服。服后色退者生,不退者凶。
    十全大补汤
    治痘出纯白色,此血寒气虚也。 官拣参漂白术白云苓怀生地青化桂当归身大川芎杭白芍炙黄公丁香鹿茸炙甘草 煨姜三片,大枣三枚引,水煎服。
    黄连解毒汤
    治痘出纯紫赤色,血热气实也。 正雅连川黄柏枯黄芩黑栀仁怀生地牛蒡子 灯芯十根为引,水煎,热服。
    解毒化斑汤
    治痘四围起发,中心陷下不起。 官拣参炙黄生甘草当归梢正川芎牛蒡子北防风净连翘荆芥穗冬月加上薄桂 水煎,入烧过人屎服。
    四圣珍珠散
    治痘疔。 新豌豆绿豆(各四十九粒,烧灰存性)油头发(一握,烧灰)海蚌珠(七粒,研末) 上将四味研为细末,用胭脂取汁,和上四末调匀,以针挑破其疔,纳药于中,更以胭脂汁涂四围,其疮色 回者吉,不回反添黑陷者死。
    四圣快斑散
    治痘疮黑陷,解毒托里。 淮木通净连翘生黄鲜红花鲜紫草炒麻黄人中黄镜辰砂(另研)丝瓜(连蒂,烧灰) 烧过人屎(各等分) 共为细末。白汤调服二三钱。
    宣风快斑散
    治黑陷而身无大热,大小便调者。 淮木通陈枳壳槟榔川大黄牵牛末生甘草俱等分 水煎服,以大小便通利为度。
    木香快斑散
    治由灰白而变黑陷。 官拣参南木香炙黄青化桂杭青皮诃子肉炙甘草当归身漂白术广陈皮 姜、枣引,水煎服。中病即止,不可多服,恐增热证
    百祥丸
    治痘黑陷,大小便秘,烦躁闷乱,喘急,舌黑。 红芽大戟不拘多少,水煎极软,去骨,日中晒干,复内原汁中煮汁尽,焙干为末,水丸粟米大。每一二 十丸,研,赤脂麻汤下。
    枣变百祥丸
    治证如前,方稍缓。 红芽大戟(去骨,一两)青州大红枣(三十个,去皮核) 上用水一碗,以前二味同煮,水干为度,去大戟不用,将枣肉捣烂为丸。从少至多,木香汤下,以利为度。
    无价散
    治黑陷由疫毒而致。 用人、猫、猪、狗粪等分,于腊月内烧灰,瓷缸收贮。用时,以砂糖水调服二三钱。 胡荽酒(即芫荽也)治痘疹倒陷不起。 胡荽四两切碎,以好酒入瓶内,先煎一二沸,入胡荽在内,盖定勿煎,勿令泄气,放冷。每吸一口,微喷 患者,从背至足,勿喷头面。病患常令闻此胡荽气。
    外浴忍冬汤
    治痘疹倒陷,黑陷不起,皆良。 忍冬藤,俗名金银花是也。春冬用枝,夏用枝叶,锉碎,以长流水一大釜,煎七分,将三分之一置浴盆内, 以手试之,温热得中。先宜服用汤药,然后浴洗,渐渐添汤,以痘起光壮为度,不拘次数。 予按∶忍冬汤,治痘焦枯倒陷不起,诚为良法,第严寒时令,深为可虑。予尝见寒月当风浴洗,痘未起而 作搐死者矣,盖伤于寒也。愚意必于帐中卷去被褥,用小盆盛汤,抱儿入帐中,垂帐以洗,则暖气熏蒸,断不 致受寒生变。此法有益无损,不可不知。
    大补快斑汤
    治痘起发,由吐泻不能饮食而灰白。 官拣参炙黄漂白术炙甘草杭白芍全当归正川芎南木香上薄桂广陈皮藿香叶 大枣三枚为引,水煎,半饥服。
    异功快斑汤
    治痘证久泻不止。 官拣参炙黄炙甘草漂白术南木香全当归青化桂广陈皮公丁香白云苓诃子肉 大枣三枚为引,水煎,半饥服。
    豆蔻丸
    治证同前,服异功不愈者。 肉豆蔻(煨)南木香(煨)西砂仁(炒)石龙骨()诃子肉(煨)赤石脂(,以上各五钱) 白枯矾(七钱五分) 共为末,面糊为丸胡椒大。每服十五丸,米饮化下。
    附子理中汤
    治痘证中寒泄泻,粪色青白。 官拣参漂白术黑炮姜熟川附炙甘草 量儿大小加减分两,水煎,温凉服。
    补元快斑汤
    治痘儿脾胃元气素弱,而吐泻不止。 官拣参炙黄漂白术全当归炙甘草 当归土拌炒,姜、枣引,水煎服。
    调中快斑汤
    治痘疹误服寒凉及冷水,以致泄泻。 官拣参漂白术白云苓法半夏炙甘草青化桂南木香广陈皮漂苍术川浓朴藿香叶 生姜三片引,水煎服。
    凉血快斑汤
    治痘疹红紫肿,血热故也。 净连翘当归尾怀生地鲜红花绿升麻牛蒡子生甘草 大便秘,加紫草,甚者,加大黄;小便秘,加木通。灯芯十茎为引,水煎,热服。
    三黄解毒汤
    治痘初起,误服热药,以致红紫肿。 酒黄芩酒黄连酒川柏淮木通生甘草黑栀仁绿升麻净连翘牛蒡子 淡竹叶为引,水煎,热服。
    助脾快斑汤
    治痘稠密,一齐起发,形如锡饼。 广陈皮山楂肉荆芥穗牛蒡子南木香杭青皮陈枳壳淮木通炙甘草 水煎,服一二剂,不宜多。
    补脾快斑汤
    治痘疹手足起发不齐。 大官拣炙黄北防风汉防己柳杨桂炙甘草 水煎服。若手足痘见而复隐,起而复塌,此本根已废,枝叶先萎之象,必死不治。
    正气快斑汤
    治痘犯暴风疾雨,寒凉所郁,不能起发。 川羌活漂苍术北防风芽桔梗当归身粉干葛香白芷正川芎炙甘草 冬月,加上薄桂,生姜为引,水煎服。
    平胃快斑汤
    治痘值天时久雨,湿滞不能起发。 漂苍术广陈皮川浓朴川羌活北防风上薄桂结猪苓白云苓炙甘草 净水煎,半饥热服。
    白虎快斑汤
    治痘值炎天暑月,误用盖覆,以致毒火郁遏,闭其腠理,不能起发。 官拣参熟石膏大麦冬粉干葛绿升麻淡竹叶生甘草 昏迷者,加辰砂末。小便赤者,加木通。大便坚者,加生石膏。粳米一撮为引,以米熟为度,热服。
    理中快斑汤
    治痘误伤生冷,寒凝不能起发。 官拣参漂白术白云苓青化桂黑姜炭南木香炙甘草 呕,加半夏;泄泻,加怀山。生姜三片,大枣三枚引,水煎服。
    宽中快斑汤
    治痘误伤饮食,中气抑遏,不能起发。 广陈皮法半夏漂白术陈枳壳六神曲山楂肉西砂仁正雅连南木香川紫朴杭青皮净连 翘炙甘草 生姜一片为引,水煎,热服。
    四苓新加汤
    治痘已起发,小便赤少。 结猪苓宣泽泻赤茯苓淮木通白滑石净连翘甘草梢 灯芯、淡竹叶为引,水煎服。
    胃苓和中汤
    治痘已起发,忽然泄泻,或伤饮食。 结猪苓宣泽泻漂白术白云苓广陈皮诃子肉炙甘草川黄连南木香绿升麻藿香叶 粳米一撮为引,水煎服。
    六君子汤
    治痘起发,能食而泄泻,虽无害,亦宜调其中气。 官拣参漂白术白云苓广陈皮法半夏炙甘草炙黄六神曲南木香 绿升麻西砂仁 生姜、大枣为引,水煎服。
    消毒化斑汤
    治痘疮起发,头面作肿。 芽桔梗牛蒡子净连翘北防风紫草茸绿升麻净蝉蜕密蒙花草龙胆人中黄 水煎,食后服
    托里快斑汤
    治痘稠密,头面应肿不肿。 川羌活北防风牛蒡子芽桔梗绿升麻荆芥穗净连翘粉干葛当归梢上薄桂炙甘草 竹叶十片为引,水煎服。
    苦参散
    治痘疮初壮,头面未应肿而肿,天行瘟疫也。 川羌活北防风牛蒡子芽桔梗净连翘酒黄芩荆芥穗人中黄嫩苦参 水煎,入竹沥姜汁调匀,徐徐服。
    四圣解毒汤
    治痘疮作痒,能食而大便秘。 紫草茸淮木通陈枳壳炙黄柳桂枝锦大黄(酒炒) 水煎,空心热服。
    洗法
    治痘疮作痒。 绿升麻漂苍术全麻黄槐树枝柳树枝 煎浓汤,乘热拭之
    调元托里汤
    治痘疮作痒而兼泄泻。 官拣参炙黄炙甘草南木香广陈皮诃子肉嫩柳桂北防风川羌活赤芍药荆芥穗 生姜为引,水煎服。
    熏法
    治痘疮作痒,泄泻内虚者。 茵陈蒿蕲艾叶 二味烧烟熏之,如用上二法而痒止者吉,反甚者凶,不治。
    导赤解毒汤
    治痘起发时,身热太甚,唇焦口渴。 淮木通北防风大麦冬净连翘地骨皮绿升麻白芍药粉干葛怀生地 天花粉炙甘草 灯芯十根为引,水煎服。
    生津地黄汤
    治痘起发,大便坚实而渴。 怀生地大麦冬净知母天花粉炙甘草 竹叶十片为引,水煎,热服。
    七叶白术散
    治痘起发,泄泻而渴。 官拣参漂白术南木香藿香叶白云苓粉干葛炙甘草 生姜、大枣为引,水煎服。
    二陈理中汤
    治痘曾伤冷物,受寒气而呕者。 官拣参漂白术广陈皮法半夏炙甘草 生姜三片为引,水煎服。
    二陈一连汤
    治未伤冷物、寒气而呕者,热也。 广陈皮法半夏白云苓酒川连炙甘草 竹茹、生姜为引,水煎,热服。
    加味鼠粘子汤
    治咽喉中生疮,闭塞而呕者。 芽桔梗牛蒡子新射干北防风山豆根广陈皮荆芥穗净连翘炙甘草 水煎,热服。
    控涎丹
    吹咽中生疮。 辰砂(五分)明雄黄(三分)儿茶(五分)川柏(五分) 共为末,吹喉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