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四] 浴儿法第八

    《千金》论∶凡浴小儿,汤极须令冷热调和。冷热失所令儿惊,亦致五脏疾也。凡儿冬不可久浴,浴久则伤 寒,夏不可久浴,浴久则伤热。数浴背冷则发痫,若不浴又令儿毛落。新生浴儿者,以猪胆一枚,取汁投汤中 以浴儿,终身不患疮疥,勿以杂水浴之。儿生三日,宜用桃根汤浴。桃根李根梅根各三两,枝亦得。咀 之,以水三斗煮二十沸,去滓,浴儿良。去不祥,令儿终身无疮疥。治小儿惊恶气,以金虎汤浴。金一斤, 虎头骨一枚,以水三斗煮为汤浴,但须浴即煮用之。 《外台》∶崔氏又浴儿虎头骨汤,主辟除恶气兼令儿不惊,不患诸疮疥方。 虎头骨(五大两,无头,身骨,亦得碎)苦参(四两)白芷(三两。《婴孺集》以为五两) 上三味切,以水一斗煮为汤,内猪胆汁少许,适寒温以浴儿良。 《本草注》主小儿身热,食不生肌方。 上楮叶可作浴汤,又主恶疮生肉。 《简要济众》新生小儿浴方。 上以益母草一大把,锉,水一斗,煎十沸,温浴而不生疮疥。(益母草,茺蔚苗也,俗名郁臭。) 《子母秘录》小儿辟恶气。 上以水煮虎皮骨汤,浴儿数数作。 《食疗方》∶小儿初生,取虎骨煎汤浴,其孩子长大无病。 《斗门方》浴小儿胎秽。 白僵蚕黑牵牛细辛等分为末如澡豆,用之良。 《元和纪用经》庆浴吉庆法(谓三日、五日或七日洗儿也)当取寅、卯、酉日为大吉良,宜避壬、午、 丁、未并凶,癸、巳亦凶。今不能合上三日者,但勿犯下三日凶恶之日,皆平安浴法。 《圣惠》治新生儿寒热,不能服药。宜用
    莽草汤浴方
     莽草丹参蛇床子桂心菖蒲(各一两) 上件药锉碎,以水五斗,煮一、二十沸,去滓,适寒温以浴之,避风。 《圣惠》浴儿辟温恶气、疗百病,去皮肤沙粟方。 桃根梅根李根(各一把)细辛蛇床子(各一两) 上件药都锉,以水二斗,煎至一斗,澄滤,候冷暖得所,浴儿佳。 《圣惠》治小儿壮热浴方。 上以李子叶切半升,用水一斗,煎至七升,去滓,看冷暖得所浴之。 《圣惠》又方 白芷(二两)苦参(三两) 上都锉,以水一斗,煎至七升,去滓,加少盐及少浆水浴之。浴了以粉摩之,即不畏风。又大引散诸风也。 《婴孺》治儿生一月至五月,乍寒乍热柳枝汤浴方 上以柳枝,不限多少,煮汤浴之。若渴,取冬瓜汁饮之。 《婴孺》凡常浴儿不疗病,只取桃柳心各七个,并水少许,清浆水、盐各少许,浴之大良。浴了以粉粉之,不 怕风,又散气除邪。惟不用频浴,频浴引冷发痫。 《婴童宝鉴》诸小儿浴法。凡浴汤用猪胆则疮疥不生。用金银、虎头骨、麝香丹砂煎汤则避恶气。客忤惊痫, 用李叶、桃叶、楮叶、梅叶根等煎汤,则解体热温壮之患。 《婴童宝鉴》浴汤方。 金银虎头骨桃奴丹砂雄黄 上煎浴儿,退惊辟邪气。煎汤沐发,则令润黑无垢。 《婴童宝鉴》煎汤浴儿退热。 蒴葱胡麻叶白芷本蛇床子 《婴童宝鉴》煎汤浴儿退风。 猪胆苦参防己黄连甘草白芨本杉柏枫叶 《婴童宝鉴》煎汤浴儿治疮。 大麻仁零陵香丁香桑椹本 《庄氏家传》浴小儿五根汤 桃根柳根楝根桑根槐根 上等分锉,或各以枝亦得,加豉为汤浴儿妙。仍以光粉和蚌粉扑身,辟邪,吉。 《庄氏家传》云∶寻常浴汤煎熟,入少许清浆水、盐一捻。浴讫以粉磨,既不畏风,又引散诸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