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四] 断脐法第十

    《千金》论曰∶凡断脐不得以刀子割之,须令人隔单衣物咬断,兼以暖气呵七遍,然后缠结所留脐带,令至 儿足趺上,短则中寒,令儿腹中不调常下痢。若先断脐然后浴者,则脐中水,脐中水则发腹痛。其脐断讫, 连脐带中多有虫,宜急剔拨去之,不尔,入儿腹成疾。断儿脐者,当令长六寸,长则伤肌,短则伤脏。若不以 时断及汁不尽,则令暖气渐微,即自生寒,令儿脐风。(《千金翼》《圣惠》与古来方断脐裹脐语皆同。) 《婴童宝鉴》论小儿断脐云∶凡小儿生下可先浴而后断脐,及可以衣衬而口啮之,不然则刀断。如刀断者, 则以剪刀先于怀中厌令暖方用。又断之则脐带不可令长,只如子足长短,短即中寒而伤脏,长即伤肤。先断而 后洗,即令水入脐中,孩子多天痛苦,啼叫面青黑,为中水患也。脐若短即腹中不调常下痢,有中寒之患。 其脐不可伤动,伤动即令久不干,如不干即伤外风,伤外风即口噤,小儿不可救也。 《秘要指迷》论曰∶婴儿初生剪去脐带,切令剪刀暖,不可伤冷及外风所侵。 《庄氏家传》
    烙脐丸
     豆豉黄蜡(各一分)麝香(少许) 上同捣,令烂熟捻作饼子,断脐讫安脐上,灸三壮,艾炷小麦大。若不啼,灸至五、七壮,灸了以封脐 散封之。不得湿着,恐令脐肿。(封脐散方在裹脐门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