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四] 裹脐法第十二

    (封脐法附) 《千金》论∶凡裹脐法,椎治白练令柔软方四寸,新绵浓半寸,与帛等合之,调其缓急,急则令儿吐。儿 生二十日,乃解视脐。若十许日儿怒啼似衣中有刺者,此脐燥。还刺其腹,当解之,易衣更裹。裹脐时,闭 户下帐燃火,令帐中温暖,换衣亦然。仍以温粉粉之,此谓冬时寒也。若脐不愈,烧绛帛末粉之。若过一月, 脐有汁不愈,烧虾蟆灰粉之,日三、四度。(《千金翼》云∶烧虾蟆灰治末粉脐中。又云∶若脐未愈,乳儿 太饱,令儿风脐也。)若脐中水及 中冷,则令儿腹绞痛,夭纠啼呼,面目青黑,此是中水之过。当灸粉絮以熨之,不时治护。脐至肿者,当随 轻重,重者便灸之,乃可至八、九十壮。轻者脐不大肿,但出汁时时啼呼者,捣当归末和胡粉敷之,灸絮日熨 之,至百日愈,以啼呼止为候。若儿粪青者,冷也。与脐中水同。(诸方书法皆同,稍不同者见于后。) 《婴孺》裹脐法∶当捶白布令软,方四寸,新绵浓半寸,与布等合之,穿中央脐贯孔中于表辟之,复以絮裹 在上带之。余说皆同。 张涣婴儿初生断脐之后,宜着熟艾浓裹爱护。若乳母不慎,或因洗浴水入脐中;或儿尿在袍之内,湿气伤 于脐中,或解脱,风冷邪气所乘,令儿脐肿多啼,不能哺乳,即成脐风。先宜急用裹脐法。
    封脐散
     好川当归(半两,洗、焙干)天浆子(三个,微炒)乱发(一钱,烧灰存性) 上件同捣,罗为细末,入麝香一字拌匀。用药一字至半钱,敷脐中时时用。 《外台》∶刘氏疗小儿初生至七日者,脐欲落封药方。 雄鼠屎(七颗)干姜(枣许大)胡粉(三分,熬)麝香(少许)绯帛灰(一钱匕) 上五味捣、研为粉,看脐欲落不落即取药以敷之,是以不令风入故也。用干姜恐痛,不用亦得。 《庄氏家传》
    封脐散
     雄鼠屎(七枚,两头尖者是)干姜(枣许大)甑带(鸡子大。以上并烧作灰)绯帛灰(半 分)胡粉(三钱,令黄)麝香(少许) 上和,研令细,看脐欲落不落,取药半钱至一钱封脐便瘥,永不患脐肿湿。烧药时。勿令灰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