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五] 初生吐不止第五

    钱乙论∶初生下拭掠儿口中,秽恶不尽,咽入喉中故吐。凡初生儿急须拭掠口中令净,若啼声一发则咽下, 多生诸病。 《外台》∶刘氏疗小儿初生吐不止方。 人乳二合)篾(少许)盐(两粟米大) 上三味,煎三、两沸,牛黄两米许,研和与服,即瘥止。 《仙人水鉴》∶小儿不能饮乳,气喘,乳入口便吐,神效。 桃花人参(务二分)干枣栀子当门子(各一枝)白芷元精黄牙(各少许。黄牙即金牙也) 黄盐(少许。陶隐居云∶北海黄盐草粒粗,以作鱼及咸菹) 上件同研令细匀,蜜丸如麻子大。煎生姜汤下二丸,神效。 《仙人水鉴》∶小儿百日内,多爱吐不止,兼不饮乳方。 乳鲋鱼(一滴)大腹头(七个,用蒂头)干姜香茂(各烧成灰)黄盐(以上各少许。陶隐居 云∶北海黄盐草粒粗,以作鱼及咸菹) 上同研令细,空心一捻,水服之效。 《圣惠》治小儿生下十日至半月,呕逆不止。
    藿香散
     藿香紫菀(洗去苗土。各一分)甘草(炙微赤,锉,半两)麦门冬(三分,去心,焙)桂心(半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放温,以绵点取滴口中,一日次第取尽。 钱乙治初生吐不止。
    木瓜丸
     木瓜木香槟榔(各末)麝香腻粉(各一字) 上同研,面糊为丸小黄米大。每服一、二丸,甘草水下,无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