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五] 初生着噤第十一

    (犯风噤附) 《巢氏病源》小儿噤候∶小儿初生,口里忽结聚,生于舌上如黍粟大,令儿不能取乳,名之曰噤。此由在胎 时,热入儿脏,心气偏受热故也。 《圣惠》论凡初生儿,须防三病。一曰撮口,二曰着噤,三曰脐风,皆是急病。就中撮口、着噤尤甚,过 一腊方免此厄。但看面赤喘急,啼声不出者,是撮口状候已重,善救疗者十不得四、五。若牙关紧急,吃乳不稳, 啼声渐小,口吐涎沫,是着噤。常人见大小便皆通,以为冷热所得,殊不知病在喉舌之间,据状亦极重矣,善救 疗者十不得三、四。但根据将护法,防于事先,则必无此患。 《圣惠》又云∶夫小儿初生口噤,此由在胎之时,热入儿心脾,心脾偏受于热,故令口噤者也。 《千金》治噤,赤者心噤,白者肺噤方。 上用鸡屎白枣大,绵裹,以水一合煮二沸,分再服。(《圣惠》治口噤方同用,如豆大三枚,以水下。) 《千金》治小儿口噤方。 鹿角(粉)大豆(末) 上二味等分,和乳涂上饮儿。 《千金》又方 上用驴乳、猪乳各二升,合煎,得一升五合。服如杏仁许,三、四服瘥。 《千金》治小儿口噤,不能乳方。 上用雀屎四枚末之,着乳头上饮儿,儿大十枚。 《外台》治小儿初生,口噤不开,不收乳方。 上用赤足蜈蚣半枚,去足,炙令焦末,研之绢筛,以猪乳二合和之。三、四服,分与之差。(《圣惠》及《图经》同。) 《外台》崔氏又儿着口噤体热者方。 上暖竹沥二合,分四、五服之。(《兵部手集》、《圣惠》同。) 《外台》∶《古今录验》疗小儿着噤,其病在咽中如麻豆许,令儿吐沫,不能乳哺方。 上取水银黍米大,与服,觉病无早晚,水银下咽便愈。以意量之,不过小麻子许。(《圣惠》同。) 《食疗》治孩子口噤方。 上以蛇莓取汁,灌口中,死亦再活。(蛇莓生下湿处,茎端三叶,花黄子赤,似覆盆子。) 《简要济众》治小儿口噤方。 上以晚蚕蛾二枚,炙令黄,为末,蜜和,敷儿口唇内。 《圣惠》治小儿着口噤方。 上刮却上白HT了,取雀儿饭瓮子并虫细研,和奶汁绵滤,点口中及涂两颊、齿龈、上、舌上下。 《圣惠》又方 上用新乌驴粪捩取汁,涂口中,咽亦无妨。 《圣惠》又方 上用川椒一大两,搜面裹为三角HT样,烧令黄熟,以绵盖儿口,掏去尖如箸头许大,使椒气入口即效。如 未觉,即可作两、三枚,时用一角,气力即盛。 《圣惠》又方 看儿上有白点子,火急以指甲刮却,仍烧胡粉,纸烛子HT之,瘥。 《圣惠》治初生儿口噤不开,舌不能吮乳方。 蜘蛛(一枚,去足及口,炙令焦,细研)猪乳(一合) 上以猪乳和上件散,为三服。徐徐灌之,神妙。 《圣惠》又方 上用牛口HT草,取绞汁,涂上瘥。 《圣惠》又方 上用白牛尿,取涂口中瘥。 《圣惠》又方 上用东行牛口沫,取涂儿口及额上,即便效。 《圣惠》又方 上用葛蔓烧灰细研,以一字和乳汁,点口中即瘥。 张涣治小儿口噤
    立圣散
     干蝎梢(七个,为末)腻粉(末,一钱)干蜘蛛(一个,去口足,先以新竹于火上炙,取 竹油蚬壳许,乃竹沥也。浸蜘蛛一宿,炙令焦,取末) 上件并同研令极细,每服一字。用乳汁调,时时滴口中。 《万全方》治小儿着口噤。 上凡遇儿初饮乳后,以发缠指沾清水点拭了,看齿根上有黄筋两条,便以苇刀子割断,点猪乳便瘥。如儿 口难开,但先点猪乳自开。 《秘要指迷》治小儿生下一月日内,牙关紧急,不能饮乳,口噤方。 上用木梳先于怀内令暖,却于耳门尖下腌一七次,其病即安。 《张氏家传》治新生儿口噤方。 蜈蚣(全,一枚)蝎梢(七个)硼砂朱砂(各三铢)梅花麝香(各一铢) 上件入乳钵研,婴儿口噤以乳母唾调,涂口唇四畔并牙关后,小儿以舌搅药即是安。如有一切急惊,生姜 蜜水调一字服。 附∶犯风噤方 茅先生∶小儿生下一百二十日内,有犯风噤候。口噤眼开,啼声渐小,吃奶不便,吐出白沫。此候为儿在 胎未见日月先受此病,本因母受胎有疾,故受毒瓦斯。生来血气未调,又被风邪所击,故有如此候。所治者,先 下夺命散与吐风涎;(方见急慢惊风门中。)后下醒脾散(有二方。一方见胃气不和门中,一方见慢脾风 门中)夹匀气散与服;(方见胃气不和门中。) 又下雄朱散(方见惊痫门中)夹朱砂膏(方见惊积门中)常服即愈。如见手捉拳,噤口不开,死之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