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五] 初生有鹅口第十二

    《巢氏病源》小儿鹅口候∶小儿初生,口里白屑起,乃至舌上生疮如鹅之口里,谓之鹅口。此由在胎时受谷 气盛,心脾热气熏发于口故也。 《千金》论曰∶凡小儿初出腹,有鹅口者,其舌上有白屑如米,剧者鼻外(外,一作中)亦有之。此由儿在胞胎中, 受谷气盛故也。或妊娠时嗜糯米使之。 茅先生论∶小儿生下有喉痹木舌、鹅口候。喉中忽壅一块肉瘤闭却喉,此为喉痹。及身大热,舌硬都不 转得,为木舌。口更开殊不合,满口都黄如膏,此名鹅口。此三个候,皆因热甚生风,风盛壅热毒,至此为实 积实热。得此候所治者,先用积实牛黄丸(方见实热门中)微与通;吐恶涎后,用匀气散;(方见胃 气不和门中。)然用天竺黄散(方见实热门中)夹牛黄膏(方见膈热门中)与服即愈。如见喉内加空响似锯及眼视面青黑, 不下奶食,死候。《葛氏肘后》治新生出腹鹅口方。 上以发缠箸,沾井华水拭之,三日一如此便脱去。不脱可煮粟茭汁令浓,以绵缠箸拭之。如春夏无粟茭, 粟木皮亦得。 用井华水法(《千金》作粟茯,治法皆与葛氏同。) 后徐王神效方治小儿鹅口噤。 矾石朱砂(末。各半分) 右二物合研极细,敷舌上。药烈,唯薄薄敷之,日三。以冷水洗舌,以发拭白垢也(《外台秘要》方同。) 《千金》治小儿鹅口,不能饮乳方。 上用鹅屎汁沥儿口中。(《圣惠》取白鹅粪,以水绞取汁。) 《千金》又方 上用黍米汁涂之。(《子母秘录》用黍米汁。) 《千金》又方 上用取小儿父母乱发,净洗缠桃枝,沾取井华水,东向向日以发拭口中。得口中白乳以置水中,七过沥洗, 三朝作之。(《圣惠》云∶以指缠乱发,蘸温水拣之,三日勿绝,效矣。) 《简要济众》治小儿鹅口方。 上用马牙硝细研,于舌上掺之,日三、五度(《圣惠》云∶调于舌下涂之。) 《子母秘录》∶小儿鹅口方。 上用桑白皮汁和胡粉敷之。 《子母秘录》∶小儿鹅口不乳方。 上用鸡黄皮烧末,乳和服。 《千金》治小儿鹅口方。 上用柘根净洗,细锉五升。无根,只以弓材亦佳。水一斗,煮取二升去滓,更煎取五合。频频拭齿口即瘥。 张涣婴儿初生七日内胎毒者,其舌上有白屑如米连舌上,下有膜如石榴子大,令儿语不发如鹅口状,名曰鹅 口。
    保命散
     朱砂(研细,水飞,令干)白矾(烧灰。各一分)马牙硝(半两,细研) 上同再研细,每服一字。取白鹅粪以水搅取汁,调涂舌上、颌颊内。未用药时,先以手指缠乱发揩拭舌上 垢,然后使药敷之。 《孔氏家传》治小儿鹅口方。 上以桑汁,用新绵惹之。(日华子用桑东行根研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