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五] 初生脐肿湿第十六

    (气脐、腌破脐附) 《圣惠》论曰∶夫小儿脐湿者,亦由断脐之后,洗浴伤于湿气,水入脐中,致令肿湿,经久不干也。凡断脐 后,便多着艾浓裹,不得令儿尿湿着脐,切须慎之。往往中湿致肿,至百日以后,不可瘥也。 《婴孺》论曰∶凡儿尿清者,冷与脐中水同,此当令儿腹中疼痛,夭纠呼啼,面目青黑。此脐令至肿者,当 看脐肿轻重。重者,便即灸之八、九十壮。轻者,脐不大肿者,但出汗时啼呼者,捣当归、胡粉末敷之。仍灸 粉絮,日日熨之,或至一日乃瘥,以啼呼止为候。 《颅囟》治孩子脐中不干。 白矾(一钱,过)龙骨(一分) 上为末,入麝香少许,每使拭脐干,掺之,用帕裹避风。(《圣惠》方同,不用麝香。) 《千金》治小儿脐汁出不止,兼赤肿。
    白石脂散
     上用白石脂细研,熬令微暖,以粉脐疮,日三、四度。 《外台》∶《古今录验》疗小儿风脐汁出。
    甘草散
     甘草(炙)蝼蛄(熬。各三分) 上二味捣散,以安脐中瘥止,甚妙。 《外台》∶《古今录验》疗小儿脐汁不瘥。
    黄柏黑散
     黄柏(炙,一两)釜底墨(四分) 上二味捣,和作散,以粉脐中即瘥。 《外台》∶《古今录验》疗小儿脐着湿。
    暖盐豉熨方
     上用盐、豉等分,捣作饼如钱许。安新瓦上炙令热用,熨脐上瘥止。亦用黄柏末以粉之,妙。 《外台》∶《备急》治小儿脐赤肿方。 杏仁(二分,熬令紫色)猪牙车骨中髓 上二味先研杏仁,入此髓和令调,涂之脐上。(《千金》同。) 《外台》∶《备急》急治儿生过月脐汁出方。 上用绛帛烧灰研,敷脐中。(《千金》同。) 姚和众治小儿脐肿方。 上用桂心,炙令热熨之,日可四、五度。 《子母秘录》小儿脐风湿肿,久不瘥方。 上用蜂房烧灰,末敷之。 《子母秘录》治小儿脐赤肿方。 上用杏仁杵如脂,掌中相和,敷脐上。 《圣惠》治小儿脐肿湿,久不瘥。
    封脐散
     胡粉(一分)雄鼠粪(七枚,烧灰)甑带(一围,烧灰)干姜灰绵帛灰白石脂(各半两) 上件药相和细研,加麝香末一钱。看脐欲落不落,即封脐便瘥。如未患敷之即终不患。烧药时不得令有别 灰也。 《圣惠》治小儿脐湿肿,逾月不止方。 干虾蟆皂荚子白矾(并烧灰。各一分) 上件药细研令匀,少少敷脐中。 《圣惠》治小儿脐中赤肿,汁出不止方。 虾蟆牡蛎(各一枚) 上件药并烧为灰,细研如粉,每取少许敷脐中。日三、两上即瘥。 《圣惠》治小儿脐湿不干方。 白矾(烧灰)龙骨(各一分) 上件药细研,敷脐中取瘥为度。(《颇囟经》汉东王先生方同,皆有麝香少许。) 《圣惠》又方 上用白矾烧灰,细研敷之。 茅先生治小儿脐常湿不干方。 上用蚕蜕烧灰,入轻粉干贴。 钱乙
    柏墨散
    治小儿断脐后,为水湿所伤,或袍湿气伤于脐中,或解脱风冷所乘,故令小儿四肢不和,脐肿 多啼,不能乳哺,宜速疗之。 黄柏(锉)釜下墨煤乱发(烧。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用少许敷之。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婴儿因剪脐伤于外风,故脐疮不干方。 上以绵不拘多少,烧灰,旧绵亦佳,为末。每用少许,干掺之。 张涣∶婴儿脐疮肿湿,经久不瘥。若至百日,即危急方。 胡粉(细研)干姜(烧灰,细研)白石脂(烧存性,细研。各一钱) 上件同再研。用药一字至半钱,敷脐中,时时用。 《良方》治小儿脐久不干出脓,赤肿及清水出。 上用当归焙干为末,研细,着脐中,频用自瘥。予家小儿常病脐湿伍十余日,贴他药皆不瘥,《圣惠》有十 余方,从上试之,至此方一敷而干。后因尿湿疮复病,又一贴愈。 《庄氏家传》∶小儿患气脐,脐大如栗,虚肿而软痛。 上用竹沥涂之,日数上自消。 《庄氏家传》治婴儿缚尿湿腌破。 上用屋烂草为末,频掺效。 《圣惠》灸法∶小儿脐肿,灸腰后对脐骨节间三壮,炷如小麦大。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