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五] 初生有脐疮第十七

    《巢氏病源》小儿脐疮候∶脐疮由初生断脐,洗浴不即拭燥,湿气脐中,因解脱遇风,风湿相搏,故脐疮 久不瘥也。脐疮不瘥,风气入伤经脉,则变为痫也。 《葛氏肘后》治风脐及脐疮久不瘥方。 上用干虾蟆烧为灰敷之,日三、四佳。(《千金翼》脐有汁,亦用此方,见裹脐法。) 《千金》治小儿脐中生疮方。 上用桑汁敷乳上,使儿饮之。 《千金》又方 上用羊乳及血令饮之。 《千金》治小儿风脐,遂作恶疮,历年不瘥,汁出不止方。 上烧苍耳子粉之。 《千金》又方 上用干蛴螬虫末粉之,不过三、四度瘥。 《千金》治小儿脐不合方。 上用大车辖脂烧灰,日二敷之。 《千金》治小儿脐中生疮方。 上用甑带烧灰,和膏敷之。 《子母秘录》小儿脐疮不合方。 上用黄柏末涂之。 《圣惠》治小儿脐疮,久不瘥方。 干虾蟆(一分,烧灰)白矾(一分,烧灰) 上件药合研令细,以敷脐中。 《圣惠》又方 黄连(末)胡粉(各半两) 上件药合研令细,以敷脐中。 《圣惠》又方 上用马齿苋,曝干为末敷之。 《圣惠》又方 上用龙骨烧,细研为末敷之。 《圣惠》又方 上用香豉,炒令黄焦,捣、罗为末敷之。 《圣惠》又方 上用伏龙肝,细研敷之。 张涣婴儿脐疮不瘥,风气传于经络,变为痫疾者,宜急用
    金黄散
     川黄连(一分,别为末)胡粉(别研)龙骨(烧灰,别研。各五钱) 上件同再研,为细末。每用少许敷脐中,时时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