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六] 脚拳不展第十二

    《圣惠》论∶夫小儿脚拳者,由在胞之时,其母脏腑内有积冷,为风邪所乘,儿生之后,肾气不足,血气未 荣,故令脚指拳缩不展也。 《圣惠》治小儿脚不展,指拳缩。宜服
    当归散
    方 当归(锉,微炒)麻黄(去根节。各半两)羌活酸枣仁(微炒)人参去芦头)杜仲( 去粗皮,微炙,锉)桂心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乳食前分减服 之。 《圣惠》治小儿脚拳不展,筋急干细。
    山茱萸散
     山茱萸羌活薏苡仁桂心羚羊角屑当归(锉,微炒)甘草(炙微赤,锉)黑豆(炒 熟)白茯苓防风(去芦头。以上各一分)生干地黄麻黄(去根节。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每于乳食前,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脚指拳缩。宜服
    生干地黄丸
     生干地黄郁李仁(汤浸,去皮尖微炒。各半两)牛膝(去苗)防风(去芦头)桂心海 桐皮羌活白茯苓薏苡仁(以上各一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于乳食前以温酒下七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张涣方》小儿禀受肾气不足者,气血未荣,脚指拳缩无力,不能伸展。宜
    海桐皮散
    方。治脚拳不展海桐皮牡丹皮当归(汤洗,焙干)熟干地黄牛膝(酒浸焙干。以上各一两)补骨脂山茱萸 上件捣,罗为细末。每服一钱,水八分一盏,入葱白二寸,煎至五分。去滓温服,食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