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六] 语迟第十七

    《巢氏病源》小儿四、五岁不能语候∶人之五脏五声,心之声为言。小儿四、五岁不能言者,由在胎时其 母卒有惊怖,内动于儿脏,邪气乘其心,令心气不和,至四、五岁不能言语也。 《千金》∶论小儿初出腹有连舌,舌下有膜如石榴子,中隔连其舌下后喜,令儿言语不发不转也。可以爪摘 断之,微有血出无害。若出血不止,可烧发作灰末敷之,血便止也。(姚和众云∶若不摘去,儿哑。) 张涣论∶心之声为言。若儿稍长,合语而迟语,由妊娠时其母因有惊怖,内动于儿脏,邪气乘于心,使心 气不足舌本无力,故语迟也。 《千金》治小儿四、五岁不语方。 赤小豆酒和敷舌下。 《本草日华子云∶社坛余胙酒,孩儿语迟,以少许令吃。 《圣惠》治小儿心气不足,舌本无力,令儿语迟。
    芍药散
     赤芍药(一两)黄(三分,锉)犀角(屑)槟榔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末。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不计时候,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五、六岁不语者,为心气不足,舌本无力,发转不得。亦云风冷伤于少阴之经,是以舌难发于五 音,故至时不语。
    菖蒲丸
     菖蒲人参去芦头)黄连(去须。以上各半两)麦门冬去心,焙)天门冬(去心焙。各 一两)赤石脂丹参(各三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以温水研下五丸。量儿大小,不计时候,加减服之。 钱乙治小儿心气不足,五、六岁不能言。
    菖蒲丸
     石菖蒲丹参(各二钱)天门冬(去心,焙秤)麦门冬(去心,焙秤。各一两)赤石脂(三 分)人参(半两,切去须焙) 上同为细末,炼蜜丸绿豆大或麻子大。温水下五、七丸至一、二十丸。不计时候,日三、四服,久服取效。 又有病后肾虚不语者。宜兼服钱氏地黄丸(方在虚寒门中。) 张涣
    菖蒲汤丹方
    治数岁不能语。 菖蒲(一寸,九节者)远志(去心)桂心(以上各一两)酸枣仁黄人参(去芦)黄 连(去须。以上各半两) 上件捣,罗为细末,炼蜜和如鸡头大。每服一粒至二粒,煎生姜汤下,不拘时候。 《张氏家传》治小儿不语方。 酸枣仁柏子仁(各半两)郁李仁人参(各一两) 上为细末,蜜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小儿每服十丸。若是气虚之人,只使郁李仁、人参二件。 《庄氏集》穴灸法∶四、五岁不语,灸两足踝上各三壮。 《庄氏集》穴灸法∶小儿至五、六岁不语,是心气不足,舌无力,发转难故也。灸心三壮,在第五椎下 两旁各一寸五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