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 盘肠气第八

    《石壁经》三十六种内盘肠气候歌∶ 盘肠气发先腰曲,无泪叫啼眼干哭,口开脚冷上唇乌,(《凤髓经》云∶上唇干。一云∶口干脚冷。)额上汗流珠碌碌。 小肠冷气所薄,致使痛发腰曲,为肠结痛也。当温小肠则痛住,次去其小肠积冷,即痊安也。 《凤髓经》歌括一同,有注云∶宜与越桃散(方见本门中)。 《小儿形证论》四十八候盘气候歌(上四句与前歌同,下四句乃云∶)直莫吐泻伤荣卫,经络一定痛难屈,气通 微用三两行,却与调和自欢怿。 又歌∶痛来难忍便身黑,体硬如弓一向张,如妇胎中传邪毒,医人何不用名方。 此候气在小肠,结却不伸,只将宽气槟榔散与服(方见烦热门中),并与白丁香膏(方末见)兼苗香散相兼服必愈。 (方见肚腹门中。)不可误吃他药,吐泻伤荣卫,但只和气。 汉东王先生有盘肠气,治法惊风内论中。 汉东王先生《家宝》治婴孩、小儿盘肠气。
    钩藤膏
     乳香(研细)没药木香(炮)姜黄(各一钱)木鳖子(三个) 上为末,炼蜜为膏。每服旋HT如皂子大,煎钩藤汤化下一丸,日三服。 汉东王先生《家宝》
    魏香散
    治盘肠气。 真阿魏(一钱)蓬莪术(半两) 上先用温水化阿魏,浸蓬莪术一昼夜,焙干,为细末。每服一字,或半钱,煎紫苏米饮,空心调下。 三十六种治盘肠气痛
    宣连丸
     宣连雷丸(各一分)木香(二钱,炒) 上为末,用粟米饭和丸如麻子大。每服十丸,饭饮下。 《凤髓经》
    越桃散
    治小儿盘肠气痛。 越桃(去壳,半两,入草乌少许,同炒,去草乌)白芷(一钱,切)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或一钱,炒茴香葱白酒下。 《刘氏家传》治小儿盘肠气。
    槟榔丸
     麻逸槟榔大腹子红丹(香匙) 上等分,末之,面糊丸大麻子大,三岁以下小麻子大。每服十丸,萝卜煎汤下三日,灯心汤下三日,霹雳 汤下三日。其汤用姜钱十片、水一盏,烧秤锤,浸水候沸止,温去锤,将此下药号霹雳汤。 《庄氏家传》
    安息香膏
    理盘肠气、内、虫痛外疝,但诸般心腹痛皆治。 安息香桃仁(汤去皮尖,麸炒黄)蓬莪术(湿纸裹煨使君子(取肉切,焙干秤。以上各半两)干蝎(一 分)阿魏(一钱)茴香(三钱,炒) 上七味,除桃仁别研外,次以阿魏并安息香,以酒少许,就汤瓶口上,以盏盛蒸,开土沙,入桃仁中共研, 余药同为末,一处炼蜜为膏如皂皂大。生姜薄荷汤化下,随儿大小加减。 《孔氏家传》治小儿盘肠气。缘因怀子在腹中时,或则其母吃冷物太多,或因胎中带不净入孩子腹中。每至夜深 则阴气盛逼,令小儿腹中住,至令啼哭不止,故为盘肠气也。 大附子尖(不可长,半寸,去皮,炮裂,为末)巴豆(一粒,去心、膜并壳,将豆内乳钵内烂研成膏,用竹纸一 幅,折揲裹之,以竹棒杆,令油在纸上,直至捍得巴豆油极尽为度)斑蝥(一个,去嘴及足翼,只用肉,先以麦面炒 熟) 上三味同研半日,以面糊为丸如粟米大。每服五丸,以少许茴香略借气,切,不可多用也。菖蒲茴香汤吞 下,临夜服,只通使一服。新修合者未可用,约修合百日后通用也。此药修合下经年岁转妙,唯小儿盘肠气 最佳。 《吉氏家传》治小儿盘肠气方。 萝卜子(不拘多少,炒令黄色)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温酒调下三服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