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四] 壮热第二

    《巢氏病源》壮热候∶小儿壮热者,是小儿血气盛,五脏生热,熏发于外,故令身体壮热。大体与温壮相似, 而有小异,或挟伏热,或挟宿寒。其挟伏热者,大便黄而臭;挟宿寒者,粪白而有酸气。此二者腑脏不调,冷 热之气俱乘肠胃,蕴积渐染而发。温温然热甚盛,是温壮也。其壮热者,是血气盛,熏发于外,其发无渐壮热 甚,以此为异。若壮热不歇,则变为惊,极重者,亦变痫也。 钱乙风温潮热、壮热相似云∶潮热未晚间发热,过时即退,来日根据时发热,此欲发惊也。壮热者, 一向热而不已,甚则发惊痫也。风热者,身热而口中气热,有风证。温壮者,但温而不热也。 钱乙附方论小儿壮热昏睡、伤风、风热、疮疹、伤食皆相似。未能辨认间,服升麻葛根汤惺惺散、(方并见本 卷伤寒门。)小柴胡汤(方见伤寒头汗出门中。)甚验。盖此数药通治之,不致误也。惟伤食则大便酸臭,不消化,畏食, 或吐食,宜以药下之。 张涣谨按∶小儿冬末春初温浓之衣,或乳母恣食酒面甘肥等,令儿心肺不和,内蕴邪热。因其解脱,风邪 伤于皮毛,传入腑脏,则令胸膈痰滞,身体壮热,心神惊悸,又似伤寒、时气、疮疹之类,乃名风热候。 《庄氏家传》小儿壮热有七候∶ 伤寒候∶浑身壮热,时时舌出缴唇。 斑疮候∶咳嗽,嗄声,浑身壮热,唯耳鼻不热,不然哕逆也。 风热候∶浑身壮热,鼻两边胞动,吸吸然。甚者,鼻内生疮,手有血纹也。 气积候∶浑身壮热,早晨手足冷,晓沉重困闷,晚哺发潮热。 虚积候∶浑身壮热,脚冷手不冷,积在左肋,即右腮赤;在右肋,即左腮赤也。 惊热候∶亦浑身壮热,爱睡,妄语,睡便仰卧、惊跳、啼叫、摇头、弄舌、上窜也。 喉痹候∶亦浑身壮热,时时发嗽,思冷水饮。喉中痛时,复小寒是也。以上七候,宜在审详用药。 《葛氏肘后
    徐王神效方
    百日儿患壮热气急,唯得欹眠、眼不开,小便黄赤方。 上服水银大豆一粒,日十度。三日瘥止,不瘥更服。(水银太冷,切宜消息用也。) 《千金》治小儿肉中久挟宿热,瘦瘠,热进退休作无时。
    大黄汤
     大黄甘草(炙)芒硝(各半两)石膏(一两)大枣(五枚)桂心(八铢) 上六味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每服二合。 《千金》治少小有热不汗。
    二物通汗散
     雷丸(四两)粉(半斤) 上捣和下筛,以粉儿身。 《千金》
    调中汤
    治小儿春秋月晨夕中暴冷,冷气折其四肢,热不得泄,则壮热。冷气入胃变下痢,或欲赤白滞起数去,小腹胀痛极,壮热。气脉洪大,或急数者,服之热便歇,下亦瘥也。但壮热不吐下者,亦主之方。 葛根黄芩茯苓桔梗芍药白术本大黄甘草(炙。各六铢) 上九味咀,以水二升,煮取五合。服如后法∶儿生一日至七日,取一合,分三服。生八日至十五日,取 一合半,分三服。生十六日至二十日,取二合,分三服。生二十日至三十日,取三合,分三服。生三十日至 四十日,取五合,分三服,恐吃五合未得,更斟酌之。其百日至三百日儿,一如龙胆汤加之。 《千金》治小儿腹大短气,热有进退,吃食不安,谷为不化方。 大黄黄芩甘草(炙)芒硝麦门冬(各半两)石膏(一两)桂心(八铢) 上七味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分三服。期岁以下儿,作五服。 《千金》
    青木香汤
    浴小儿壮热羸瘠方。 青木香(四两)麻子仁(一升)虎骨(五两)白芷(二两)竹叶(一升) 上五味咀,以水二斗,煮取一斗,稍稍浴儿。 《千金》治小儿暴有热,得之二三日。
    李根汤
     李根桂心芒硝(各十八铢)甘草(炙)麦门冬(去心。各一两) 上五味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五服。 《千金》治少小身体壮热,不能服药。
    十二物寒水石散粉方
     寒水石芒硝滑石石膏赤石脂青木香大黄甘草(炙)黄芩防风麻黄根 上各等分,合治下筛,以粉一升,药屑三合相和,复以筛筛之。以粉儿身,日三。(《外台》以牡蛎代防风,余并同。) 《千金》治少小新生肌肤嫩弱,喜为风邪所中,身体壮热,或中大风,手足惊掣。
    五物甘草生摩膏
     甘草防风(各一两)白术桔梗(各二十铢)雷丸(二两半) 上咀,以不中水猪肪一斤煎为膏,以煎药,微火上煎之,消息视稠浊,膏成去滓。取如弹丸大一枚,炙 手,以摩儿百过,寒者更热,热者更寒。小儿虽无病,早起常以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辟寒风。 《千金》治少小身热。
    李叶汤浴方
     李叶无多少咀,以水煮,去滓,将浴儿良。 《千金翼》治少小身热不去,寒热往来,微惊方。 大黄黄芩(各一两)栝蒌根(三分)甘草(炙)牡蛎(熬)人参白石脂硝石龙骨水石(各半 两)桂心滑石(碎。各二两) 上十二味咀,加紫石英半两,以水四升,煮取一升半。分服三合,一日令尽。 《外台》崔氏疗少小身热方 白芷煎汤浴儿佳。根苗皆得。 《外台》崔氏又方 苦参汤浴儿良。 《药性论》治小儿身热。 秦白皮一升,水煎作汤,澄清浴,瘥。冷洗赤眼亦效。 日华子治小儿壮热,一切疮疥皮肤瘙痒。 梓白皮煎汤洗之,梓枝皮有数般,惟楸梓佳,余即不堪。 日华子治小儿壮热。 枣叶煎汤浴,和葛粉之。 《圣惠》治小儿壮热,口干心烦,不欲乳食。宜服
    犀角散
     犀角屑黄(锉。各一分)黄芩麦门冬(去心,焙)柴胡(去苗)川升麻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淡竹叶七片,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壮热惊悸,大小便赤涩。
    钩藤散
     钩藤天竺黄(细研)地骨皮(各一分)犀角屑赤茯苓龙胆去芦头)川芒硝甘草(炙微赤,锉。各 半两)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壮热,心神不安。
    人参散
     人参(去芦头)钩藤赤茯苓川升麻(各半两)犀角(镑)山栀子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不计时候温服。 《圣惠》治小儿期岁至三岁壮热。
    大黄散
     川大黄(锉碎,微炒,一两)石膏(一两半)柴胡(去苗)川升麻枳壳麸炒微黄,去瓤)黄芩赤芍栀子知母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令黄。各三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青竹叶七片,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百日已来,结实、壮热、兼惊。宜服
    龙齿散
     龙齿栀子仁枳壳(麸炒微黄,去瓤)甘草(炙微赤,锉。各一分)朴硝(三分)川大黄(半两,锉碎, 微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圣惠》治八九岁儿,脏腑结实壮热。
    芒硝散方
     川芒硝川大黄(锉碎,微炒)赤茯苓(各三分)木通(锉,一两)黄芩(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生姜少许,葱白二寸在内同煎。随儿 大小加减温服。 《圣惠》治小儿卒身体壮热,心肺烦壅。
    牛黄散
     牛黄(细研)甘草(炙微赤,锉。各半分)黄芩栀子仁龙齿犀角屑寒水石(各一分)麝香(一钱, 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牛黄、麝香同研令匀。每服,以竹沥调半钱服。量儿大小,以意临时加减。 《圣惠》治小儿滞结壮热。
    大黄丸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赤茯苓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麻子大。一二岁儿每服以粥饮下五丸,每日空心、午后各一服。量儿大小 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蓐内及百日已来,壮热多惊。
    虎睛丸
     虎睛(一对,酒浸,微炙,取仁)牛黄麝香朱砂雄黄(各一分) 上件药同研令细,炼蜜和丸如绿豆大。以乳汁研服五丸。随儿大小,以意加减服之。 《圣惠》治小儿壮热,心烦,眠卧不安
    生地黄煎
     生地黄(汁一升)白蜜麦冬(汁)酥(各三合) 上件药于银锅中,以慢火熬如稀饧。每服以温水调下半茶匙。 《圣惠》治小儿壮热不解,宜以寒水石散粉之方。 寒水石川芒硝赤石脂石膏滑石甘草川大黄(各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用粉儿身良。 《灵苑》
    红龙散
    治小儿壮热不解及惊风热等疾。 朱砂(一钱,研)干蝎(七个,微炒)龙脑(半钱)牙硝(一分,入合子内,固济火通赤,先掘一地坑子, 先以甘草水沃令湿,纸衬药入坑子内,荫一宿,取出研) 上细研。每服半钱或一字,参苓汤调下。惊热用冷水调下。热甚者,冷水研生地龙汁调下。 《谭氏殊圣》治小儿壮热。 天南星半夏滑石(各二钱)巴豆霜(一字) 上同为细末,入轻粉半钱,研匀,以面糊为丸如粟米大。每一岁三粒,三岁七粒,用葱汤下。 《婴孺》治五岁儿壮热发疹,已服汤煎丸,尚时时热不消。
    竹沥葛根汤
     竹沥(一升二合)生葛(汁五合,洗净)牛黄(三大黑豆许大,研末,入汁内,匀) 上四五岁儿为四服,六七岁为三服,月内儿与半合,出月与一合,百日儿与三合。 《婴孺》治四岁儿壮热兼气汤方。 大黄(五分)麦门冬(去心)甘草(各三分)细辛(二分)甘竹叶(一合,切)黄芩(四分) 上水三升,煮一升二合。一服一合,日再。二三岁儿服量减之。 《婴孺》治小儿心胸壮热、发热者饮子方。 子芩升麻龙胆大黄(各三分) 上以水二升,煮一升二合。温,一日服尽。利三二行。乳母忌热面、动风物。 《婴孺》治少小暴热,得之二三日。
    李根汤方
     李根葱芒硝(各二分)甘草(炙)麦门冬(去心。各四分) 上以水三升,煮一升半,为三服。 《婴孺》治小儿潮热,及百日儿壮热气急,虽得歇,眠不开,小便黄赤方。 蜀漆甘草(炙)知母龙骨牡蛎(各半两) 上切,以水四升煮一升,去滓。一岁儿半合,日进二服,百日儿以意服。 《婴孺》治少小热。除热
    龙骨汤
     龙骨甘草(炙)赤石脂大黄石膏桂心寒水石栝蒌(各二分) 上以酒、水各一小盏,取散一鸡子大,煮三沸,去滓。一岁服尽,不过三服愈。 《万全方》治小儿壮热惊悸,大小便赤涩。
    钩藤散
     钩藤天竺黄(细研)地骨皮(各一分)茯神犀角屑龙胆(去芦头)川芒硝甘草赤茯苓(各半两) 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 上件杵罗为末。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孔氏家传》治小儿心经热,夜发壮热,夜啼,并解伤寒诸病。
    犀角散方
     甘草牛蒡子荆芥 上件药各等分,为粗末。每服一钱,水八分,煎五分,温服。临卧、食后服。 孔氏又方 荆芥(去枝梗)桔梗(苦者。各二两)甘草(一两半)牛蒡子(二两,略炒) 上为末。每服二钱,汤点服,食空时服。 《赵氏家传》
    人参保童丸
    治禀气虚弱,筋骨软,肌肉浅薄,乳食不成,肌肉面黄,体热多汗,久服不热方。 人参石连肉使君子(去皮)没石子干山药(各半两)木香(一分)白术白芍药当归(各半分)黄 连(一分,先捣半夏末一分,炒黄连,候半夏末黑色,去半夏末不用。) 上件为末,稀糊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七丸至十丸;三岁以上十五丸,温汤下。 《吉氏家传》治伤寒潮热鼻塞头疼
    人参散
    。亦治清涕壮热不解,大妙。 人参茯苓羌活当归前胡甘草(各一钱)麻黄(三钱,去节) 上末。每服半钱,水半盏,姜一片同煎三分,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