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四] 伤风第六

    钱乙论∶伤风昏睡,口中气热,呵欠顿闷,当发散,与大青膏解不散,有下证,当下大黄丸主之。大饮水 不止而善食者,可微下,余不可下也。(大青膏方,见惊热门中;大黄丸方未见。) 钱乙论∶伤风手足冷者,脾脏怯也。当和脾后发散。和脾,益黄散;发散,大青膏主之。(大青膏方见同前;益黄 散方见胃气不和门。) 钱乙论∶伤风自利者,脾脏虚怯也。当补脾,益黄散。发散,大青膏主之。未瘥,调中丸主之。有下证, 大黄丸下之。下后,服温惊丸。(大青膏方见惊热门;调中丸方见胃气不和门;温惊丸方见一切惊门;大黄丸方未见。) 钱乙论∶伤风腹胀者,脾脏虚也,当补脾,必不喘。后发散,仍补脾也。去胀,塌气丸主之。发散,大青膏 主之。(塌气丸方见胃气不和门;大青膏方见惊热门。) 钱乙论∶伤风兼脏者,兼心则惊悸;兼肺则闷乱,喘息哽气,长出气嗽;兼肾则畏明。各随补母脏,虚见 故也。 钱乙论∶伤风下后余热者,以药下之太过,胃中虚热,饮水无力也。当生胃中津液,多服白术散。(白术散方 见胃气不和门。) 钱乙论伤风吐泻身温云∶乍凉乍热,时多气粗,大便黄白色,呕吐乳食不消,时咳嗽;更有五脏兼见 证,当煎入脏君臣药,化大青膏,后服益黄散。如先曾下,或无下证,慎不可下也。此乃脾肺受寒,不能 入食也。(二方并见,同前。) 钱乙论伤风吐泻身热云∶多睡,能食乳,饮水不止,吐痰,大便黄水。此为胃虚热渴吐泻也。当生胃中 津液,以止其渴,止后用发散药。止渴多服白术散,发散大青膏主之。(二方并见,同前。) 钱乙论伤风吐泻身凉云∶吐沫、泻青白色,闷乱、不渴、哽气、长出气、睡露睛,此伤风荏苒轻怯,因 成吐泻,当补脾后发散。补脾,益黄散;发散,大青膏主之。此二证多病于春冬也。(二方并见,同前。) 《玉诀》小儿伤风候歌∶ 鼻塞伤风肺受寒,喘咳惊啼卧不安。颊赤口干发热,吐泻邪攻脏腑传。 此患先与解热,后下风涎,次平胃气,故无误也。 《博济方》治小儿外伤风冷。
    解肌浓朴散
     浓朴(去皮,以姜汁涂,炙令香)苍术陈橘(去瓤。各一两)干姜(三分)甘草(半两) 上件同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一盏,入姜钱二片,枣一枚,同煎至六分,热服。 《刘氏家传》治小儿伤风伤寒,浑身壮热,咳嗽痰盛。
    麦汤散
     麻黄(去根节,生姜汁浸一宿)知母石膏(赤)葶苈(隔纸炒)地骨皮杏仁(汤浸,去皮尖,别研) 滑石(末。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半钱,煎小麦汤调下。 《刘氏家传》
    惊调散
    治大人、小儿、老少,但是诸般伤寒、伤风,体虚烦热,上膈有涎,烦躁不省人事。 荆芥穗(一两,微炒,焙,末之)麝(半钱)脑(一字) 上将脑、麝各研入药,令匀。每服好茶半盏,调半钱,和滓服。重者一钱,小儿少许,不计时候。 《张氏家传》小儿伤风,浑身诸般壮热。
    七宝散
     天麻(炙)白僵蚕(微炒)羌活(各一钱)蝎麻黄(去节)白附子(各一分)麝(少许) 上为末。每服半钱、一字,用生姜薄荷、蜜水调下,大小加减。 《庄氏家传》古方
    惺惺散
    治小儿伤风壮热,及疮疹毒瓦斯、时气、温壮,风热等疾。(与伤寒门中钱乙惺惺散大 略同。) 人参白茯苓甘草(炙)白术栝蒌根细辛桔梗 上七味等分,焙干为末。每服一大钱,用水半盏,姜一片,薄荷三、两叶,同煎三五沸。二、三岁一服, 分三服;五岁以上只作一服。如伤风欲出汗,以葱、豆豉、薄荷同煎,温服。(一方无白术有干葛,甘草减半,治壮热。 入薄荷、生姜,治冷气,入姜枣水一盏,煎七分,用药二钱少异。) 《庄氏家传》∶小儿伤风。 上以京豉及葱生研,作靥贴囟上。如有邪气者,以京豉及桃头生研,贴如前方。 《孔氏家传》治小儿风吹妄着,浑身壮热,头疼面颊赤,多渴。
    参苓散
     人参茯苓甘草(炙)白术(各一分)黄芩干葛(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五分,姜一片,枣半个,煎四分,通口服。 《王氏手集》
    百解散
    治小儿伤风、疮疹之类。 黄青皮茯苓栝蒌根甘草(炙)紫菀白术(各一两)百合(一两半)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水八分盏,煎至四分,通口服。得少汗为妙。 《吉氏家传》治小儿惊风,奶食不化,成外伤风,壮热气粗,慢风摇头,口眼不开;及赤白痢
    金箔丸
     金箔(四十九片)朱砂水银腻粉牛黄青黛蝉壳白僵蚕麻黄(去节)白附子蝎天麻(酒浸, 炙)犀角(末)天南星(炮。各二钱)真麝香(随多少) 上件都为末,将金箔、朱砂、水银、腻粉同研细,倾入诸药,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丸,薄荷汤化下。 长沙医者丘松年传
    蝎梢散
    治伤风发热,睡卧不安,直视涎盛,时作惊掣。 全蝎(一十半个)甘草(炙)川芎(各二钱)麻黄(去节,秤)防风薄荷叶(各一钱) 上为细末,入朱砂一钱细研,入药末内令匀。每服一钱,水半盏,煎三分,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