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五] 伤寒大小便不通第八

    《巢氏病源》小儿伤寒大小便不通候∶伤寒是寒气客于皮肤,搏于血气,使腠理闭密,气不宣泄,蕴积生热, 故头痛体疼而壮热,其大小便不通,是寒搏于气而生热,热流入大小肠,故涩结不通。凡大小便不通,则内热 不歇;或干呕,或言语而气还逆上,则心腹胀满也。 《圣惠》治小儿伤寒,壮热心躁,头痛口干小便大便赤难。
    大黄散
     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栀子赤芍药甘草(炙微赤,锉)黄芩(各一钱)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温服,以利为效。 《圣惠》治小儿伤寒五六日,壮热心躁,口干烦渴,大小便难。
    三黄散
     川大黄(锉碎,微炒)麦门冬去心,焙。各半两)石膏(一两,细研)甘草(炙微赤,锉)川芒硝黄 芩黄连(去须。各一分)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煎至五分,去滓。量儿大小分减,频服,以利为效。 张涣
    犀角散
    治小儿伤寒六七日,大便不通热甚者。 犀角(末)川大黄(炮)柴胡(去苗。各一两)人参(半两,去芦头)朴硝甘草(炙。各一分) 上件为细末。每服一钱,以水八分一盏,入生姜二片,枣子一枚,煎至五分,去滓温服。量儿大小加减。 《活人书》
    洗心散
    治遍身壮热,头目碎痛,背膊拘急,大热冲上,口苦唇焦,夜卧舌干咽喉肿痛,涕唾稠 粘、痰壅,吃食不进,心神躁热,眼涩睛疼;伤寒鼻塞四肢沉重,语声不出,百节痛,大小便不利;麸豆疮, 时行温疫,狂语多渴及小儿天风,夜惊,并宜服也。 大黄(以米泔水浸一炊间,漉出令干,慢炒取熟)当归(炒)芍药(生用)甘草(炙)荆芥(各四两)白 术(一两,炒) 上捣罗为细末。每服抄二钱,以水一盏,入生姜一片,薄荷二叶,同煎至八分,放温,和滓服了,略卧 仍去枕少时。如五脏壅实,煎四、五钱匕,若要溏转,则热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