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七] 疟疾热而不寒第十三

    《巢氏病源》∶夫病疟六、七日,但见热者,温疟也。(温疟方见先热后寒。)又有瘅疟候。夫瘅疟者,肺素有热,气 盛于身,厥逆上下,中气实而不外泄,因有所用力,腠理开,气寒舍于皮肤之内,分肉之间而发。发则阳气盛, 气盛而不衰则病矣。其气不及之阴,故但热不寒寒气内藏于心,而外舍于分肉之间,令人消烁脱肉,故命曰 瘅疟。其状但热不寒,阴气先绝,阳气独发则少气烦,手足热而呕也。 《圣惠》治大人、小儿瘅疟,但热不寒,呕逆不下食。宜服
    香豉饮子
     香豉(半合)葱白(七茎,切)常山槟榔(各三分)川升麻(一两)知母生地 黄(切)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用。各一两半) 上件药锉碎,都以水二大盏半,煎至一盏半,去滓。不计时候,分为三服,一日服尽。小儿服一合。 《圣惠》又方 常山甘草(生)地骨皮(各一分)生铁(一斤,打碎如棋子大) 上件药细锉,都以水二大盏,于星月下浸一夜,横刀一口安在药上,早晨煎取一盏去滓,空腹分为二服。 重者不过二剂瘥。小儿服一合。 《圣惠》治大人、小儿瘅疟,发作不定,但热不寒,宜服此方。 常山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黄丹(炒令紫色。各一两)香豉(一合,炒干)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子大。每至发日,空心煎桃仁汤下十丸。于发时再一服。(小儿,粟米大五丸。) 《圣惠》治小儿痰热发疟。
    知母散
     知母鳖甲(涂醋、炙令黄,去裙。各一两)牡蛎粉常山(各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粥饮调下半钱,日二服。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圣惠》治小儿疟疾烦热
    牛黄丸
     牛黄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一分) 上件药同研如膏,炼蜜和丸如麻子大。每服以温水下三丸,日三服。量儿大小加减服。 张涣
    知母丹
    治小儿发热疟甚者。 知母(微炒)鳖甲(酥炙,去裙)川大黄(细锉,微 炒)赤茯苓朱砂(细研、水飞。各一两)川朴硝川升麻(各半两)龙脑(一钱,研) 上件同拌匀,炼蜜和丸如黍米大。每服五粒至七粒,生姜汤下。大便利下即愈。量大小加减。 《活人书》治疟疾但热不寒者。 知母(六两)甘草(炙,二两)石膏(一斤)桂(去皮,秤三两)粳米二合)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取八分,去滓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