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新书》
书名:幼幼新书朝代:宋作者:刘昉时间:公元1150年

[卷第十八] 疮疹爱护面目第九

    《圣惠》治小儿疹痘出后,即须爱护面目,勿令沾染。欲用胡荽酒喷时,先用此方涂面上,然后方可喷四肢,大 人、婴孩有此疾,悉宜用
    黄柏膏
    方。 黄柏(一两)绿豆(一两半)甘草(四两,生用) 上件药捣,罗为末。再研令细,后以生麻油调如薄膏。从耳前、眼、唇并浓涂,日三五遍。上涂面后,可 用胡荽酒喷也。早用此方涂于面上,令不生疹痘也。如用此方涂迟,纵出疹痘亦少。诸家方爱护面目者,皆 以此方治疗。分两用法皆同,惟《疹痘论》一料用绿豆粉三两半。 《庄氏家传》小儿患疮疹,令不入眼方。 上用白芥子为末,水调,敷脚心。 《王氏手集》∶小儿疹痘初发,便令煎油渫子之类,令儿看之。每哺儿切忌酱醋五味,马、牛、鸡、鹅、 野味等物。止令食淡熟猪肉,淡粥饭、饼饵之类。不能久食淡,入少盐无害。又于浸晨人未起时,抱儿于井上, 令自投绿豆七粒于井中,云使儿斑疮不入眼。又小儿疮疹,若食熟鸡鸭等卵,未有不损眼目者。虽疮疹已可, 尚宜数月勿食。

知识点: